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商行业绩“冰火两重天” 不良表现差距拉大

时间: 2018-05-07 14:29:1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受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日益趋严的监管政策影响,城商行个体之间所呈现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从上市城商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信息来看,一部分城商行仍面临着利润负增长、不良“双升”的压力,也有一部分城商行交上了利润两位数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成绩单。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冰


  受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日益趋严的监管政策影响,城商行个体之间所呈现的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从上市城商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信息来看,一部分城商行仍面临着利润负增长、不良“双升”的压力,也有一部分城商行交上了利润两位数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成绩单。


  目前,严监管已是常态,回归本源、结构调整将是银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此前部分城商行依靠同业业务驱动规模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需要采取措施尽快转向高质量发展。


  利润增长两极分化


  2017年以来,受息差降低、“降费让利”和强监管等因素影响,部分城商行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压力,甚至部分城商行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出现了负增长,这些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中表现较为明显。


  天津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降幅较大,2017年营业收入为101.43亿元,同比下降14.1%;净利润为39.43亿元,同比下降12.7%。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净利差的下降,天津银行年报显示,2017年该行净利差下降0.6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其余5家H股上市城商行的净利差也处于下降趋势:郑州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2017年净利息差分别下降0.58个、0.48个、0.34个、0.29个、0.24个百分点。


  另外,有部分城商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处于增长态势,但对比往年来看,增速却在快速下滑,如郑州银行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02.13亿元,同比上涨2.32%,而此前几年间该行营业收入增幅均为两位数,2016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幅为26.97%。另外,重庆银行2017年净利润为37.64亿元,增速跌破两位数。

  对比来看,A股上市的部分城商行净利润增速不乏有两位数增长,且这一不俗业绩在今年一季度仍在延续。


  今年年初刚登陆A股的成都银行,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09亿元,同比大增51.64%。另外,增速较快的还有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去年这三家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31亿元、93.55亿元、96.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分别达到23.98%、19.51%、17.02%;今年一季度,这三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95%、19.61%、17.61%。


  业内人士分析称,城商行利润增速变化的主要差异,在于不同城商行的业务结构和经营管理情况不同,受监管政策影响程度不同,因此盈利能力变化情况会有所区别。


  不良表现差距拉大


  从原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2017年城商行不良率为1.52%,整体低于行业1.74%的水平,但较2016年底增加0.04个百分点。从个别银行年报数据来看,H股上市的部分城商行不良压力仍相对较大。


  重庆银行、天津银行去年不良均出现“双升”。截至2017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5%,较上年末上升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0.16%,同比大幅下降83.19个百分点。天津银行不良贷款增加5.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0%,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不良“双升”意味着城商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压力尚未完全解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局部领域和地区的不良反弹仍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A股上市城商行中则有部分出现了资产质量明显向好的趋势。以杭州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又下降0.0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不良贷款的相关先行指标也有所改善,2017年末关注类贷款比例为2.85%,较上年末下降1.97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和比例实现“双降”;到2018年一季度末,关注类贷款下降至2.31%。


  “一方面有宏观经济超预期的稳中向好,为资产质量改善提供了基础支撑;另一方面也是杭州银行近年来积极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大"降旧控新"力度的成效体现。”杭州银行称。


  特色金融创造效益


  在过去几年同业业务驱动资产和利润快速增长的环境下,一些城商行的战略定位出现了一定偏离。2017年以来,随着监管对同业业务的限制,对过去依靠通道业务实现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城商行来说冲击不小,资产业务回归本源、发展特色化金融服务将成为必然趋势。


  事实上,部分早有布局的城商行去年继续发力特色金融服务,在文化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已取得了不俗业绩。


  在国内率先树起文化金融旗帜的北京银行,在去年创新成立了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和文创专营支行,并发布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截至2017年末,该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为568亿元,增速达31%,市场份额始终位居北京市首位。


  2017年,杭州银行的科技文创金融在业内的先发优势也进一步巩固,截至2017年末,该行服务的科技文创企业客户达到4356户,同口径较年初新增812户,增幅达22.91%。


  从今年银行面临的市场环境来看,一方面,一系列强监管政策陆续出台,使得城商行依靠同业业务驱动规模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在整个行业同步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情况下,存贷款业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业务回归本源、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将是2018年城商行发展的主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冰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