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家股份行被罚1.8亿元

时间: 2018-05-07 14:22:42 来源: 轻金融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保监会开出合并以来首批银行罚单,10张罚单合计近2亿元。其中招商银行罚没合计6573万元,兴业银行领罚5870万元,浦发银行罚没合计5856万元,违规行为主要涉及理财、存贷款、同业等业务。

来源:轻金融



近日,银保监会开出合并以来首批银行罚单,10张罚单合计近2亿元。其中招商银行罚没合计6573万元,兴业银行领罚5870万元,浦发银行罚没合计5856万元,违规行为主要涉及理财、存贷款、同业等业务。


同时,三家银行6名责任人因对理财业务、贷款业务、同业业务及返售业务项下基础资产的不合规问题负有责任而被处罚,合计罚款金额35万元。


处罚剑指三大方面


1、理财产品违规为重灾区


在三家银行的违法违规事实中,理财产品违规为重灾区。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均有“向非保本理财违规承诺保本”的行为。


招商银行:销售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时违规承诺保本、违规签订保本合同。


浦发银行:对代理信托计划承诺保本,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


除了违规保本,浦发银行在理财产品方面还有多项违规。如理财产品之间的基础资产非公允交易以调节收益;投资多款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涉及金额较大;修改总行理财合同标准文本,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与合同约定不符;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比例超监管要求。此外,兴业银行还存在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行为。


2、不良贷款、个人贷款、房地产贷款违规多发


贷款作为银行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违法违规行为的多发地带。


在不良贷款方面,招商银行违规批量转让以个人为借款主体的不良贷款;浦发银行因贷款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


在个人贷款方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涉及违规向关系人放贷,或变相批量转让个人贷款。此外,招行还存在违规向典当行发放贷款的行为。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招行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兴业银行则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此外,浦发银行还存在多种虚增存款行为,如以贷转存,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转存款,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


3、同业业务及其他


银行间同业业务也在此次处罚中被多次点名。


招行在同业投资业务中,主要体现为违规接受或提供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浦发则假借存放同业业务之名,实际上开办委托定向投资业务,并少计风险资产;兴业银行在办理同业业务时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同时在同业投资上接受隐性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此外,招行和浦发均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不严的情况下办理承兑业务、开立信用证等;招行、兴业存在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的情况,同时两家银行分别因高管、董事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履职而被点名。(中国基金报整理)


三家股份行罚单详情


1、对招商银行罚款657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24万元,罚没合计6573.024万元,原因是该行存在14项违规。



2、对浦发银行的处罚是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 主要原因是该行存在19项违规行为。



3、兴业银行被罚5870万元,主要是该行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