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三连跌 将呈“微笑曲线”走势

时间: 2018-05-03 15:16: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7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77个基点,创2018年1月25日以来最低,连续三日下跌。另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分别报6.3586和6.3571,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下跌276个基点和191个基点。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7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77个基点,创2018年1月25日以来最低,连续三日下跌。另外,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分别报6.3586和6.3571,较上一个交易日分别下跌276个基点和191个基点。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的回调,实际上无需过多担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率不可能总是单边走势,双向波动本身就是汇改目标,不应实现了目标反而又过分紧张。王有鑫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将呈“微笑曲线”走势,也就是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人民币将上涨,第二和第三季度将回调。该判断是基于中美两国经济走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非美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等做出的综合研判。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是沿着这个曲线前进的,近期的回调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弱原因有三方面因素:一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表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入加息提速阶段,美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开始有效传导至债市,推动美元指数上升。二是国内宏观数据显示,外需有走弱趋势,4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50.7,下降0.6个百分点,反映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回落,外需拉动能力有限。三是贸易摩擦加剧,对中国对外贸易逐渐产生影响。中国3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7%,进口增长14.4%,反映出贸易摩擦渐进升温的不利影响。


  王有鑫也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有几方面影响因素。从国内看,经济结构调整压力逐渐凸显。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保持稳定,但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预计全年经济将延续去年“前高后低”走势;3月份进出口贸易出现逆差,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情况下,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而且近期人民币在跨境收支中的使用明显回升,将抑制外汇资金的流入;在央行综合采用定向降准、逆回购、MLF等工具背景下,年内我国市场流动性整体稳定,市场利率逐渐下行,走势与美国背离,中美无风险利差收窄,抑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势。


  从外部来看,4月下旬以来美国通胀升温和长端利率快速走高有力地支撑了美元走势,在过去10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3.2%。尤其是“五一”假期期间,美元指数再次涨破92,创今年1月下旬以来新高,昨日人民币汇率存在补跌需要。 因此,内外部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调整。


  展望5月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美贸易争端未有确定性结果、美国债收益率显著上升、欧日央行不会快速加息、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升级的背景下,预计美元指数还会有所上升,人民币汇率继续双向波动,人民币对美元可能有小幅贬值压力。但同时不确定性较大,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的相关消息会扰动外汇市场;叙利亚冲突和伊朗核谈判结果对油价的影响较大,并通过对通胀预期的影响传导到美债收益率,进而影响美元指数。但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处在较为可控的波动区间,发生大幅度升值和贬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王有鑫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依然处于加速增长阶段,通胀预期逐渐升温,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加息概率逐渐增加,因此,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将继续波动回调。不过目前国内经济整体依然稳定,金融市场开放将吸引更多跨境资本流入,因此,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将低于美元上涨幅度。到了四季度,随着美国中期选举开始预热和推进,特朗普执政压力和内部政局稳定问题将逐渐凸显,将弱化美元上涨基础,非美央行将进一步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因此,美元四季度将下跌,人民币将随之上涨,全年看,维持人民币汇率将收于6.35上下的判断。


  鄂志寰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有限,人民币汇率全年大概率对美元前强后平,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