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公司年报收官 银行还是最会赚钱上市公司

时间: 2018-05-02 14:43:04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2018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市公司赚钱榜、亏钱榜等各项榜单也随之揭晓。能源、建筑等传统行业,依然是营收大户。金融行业的银行股,则继续成为最会赚钱的上市公司。

来源: 北京晨报    记者:王洁


A股上市公司2017年报、2018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市公司赚钱榜、亏钱榜等各项榜单也随之揭晓。能源、建筑等传统行业,依然是营收大户。金融行业的银行股,则继续成为最会赚钱的上市公司。


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7年度,所有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0673.4亿元,同比增长20.14%;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493.2亿元,同比增幅21.36%。


2018年一季度,所有已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收入9.7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2%;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271亿元,同比增长14.38%。在3504家披露一季度财报的上市公司中,2267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


分行业看,金融、能源、建筑等传统行业依然是营收大户。


2017年度,上述三大行业的营业收入均超过4万亿元。此外,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医药生物行业总体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而金融、食品饮料和房地产等行业净利率相对较高,超过10%。


2017年度,27个行业中共有23个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钢铁、机械设备、石化能源、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业绩增幅均达到翻倍水平。相比之下,文化传媒、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和互联网行业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金融行业最会赚钱


纵观全市场年报业绩表现后,上市公司各榜单也随之揭晓。从营业收入来看,能源和建筑行业继续成为营收大户。2017年度营收前三名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建筑,其营业收入均超过1万亿元。


最赚钱的公司,则来自金融行业中的银行股。2017年度,净利润最高的10家公司中,银行股占据了8席。四大国有银行包揽净利润前四名,工商银行以2860.49亿元的业绩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2422.64亿元;农业银行,1929.62亿元;中国银行,1724.07亿元。


在剔除两桶油和金融行业公司后,中国神华、上汽集团和中国建筑位居净利润榜前三位,2017年业绩均超过300亿元。另外,万科A、贵州茅台、格力电器、长江电力和中国交建等行业龙头也进入净利润前十。


高管平均年薪43万元


年报显示,2017年度,上市公司高管们共领取了约236亿元的薪酬,较去年增长近一成。这其中,泛海控股和中国平安的高管总薪酬最多,分别为1.26亿元和1.23亿元,方大特钢和绿地控股的高管们领走的薪酬也接近1个亿,分别为9723万元和9695万元。


从高管个人来看,2017年高管们的平均年薪为43万元,年薪在500万元以上的共148位。其中,13位年薪千万元以上。在年入千万以上的13位高管中,来自中国平安的人数最多,共有5位。但中国平安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却没有上榜,其2017年度薪酬为889万。方大特钢除了“薪酬王”钟崇武外,原副总经理汪春雷也上榜,2017年度领走了1034万元的薪酬。


乐视无悬念登顶“亏损王”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2017年度的亏损榜单,也将“裸泳”者一一曝光。曾经风光无限的乐视网,以139亿元的亏损额登顶A股“亏损王”。不仅2017年度亏掉了过去7年的净利润,而且2018年一季度再亏3亿元,退市风险隐现。


亏损榜单第二名是2016年度的“亏损王”——*ST油服,其2017年度继续亏损约105.8亿元。此外,ST保千里、*ST宜化、盐湖股份2017年度分别亏损77.32亿元、50.91亿元和41.59亿元。


2017年度,包括乐视网在内,一共有220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亏损。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度“亏损亿元俱乐部”成员明显增多,从2016年的25家扩容至2017年的137家,增长5倍还多。


与往年钢铁、航运等这些周期股亏损大户不同,2017年十大“亏损王”却是近几年大热的传媒、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通信等行业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