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产规模突破9000亿,农商行老大有着怎样的2017?

时间: 2018-04-19 14:00:51 来源: 博瞻智库   网友评论 0
  • 重庆农商行目前资产规模突破9000亿元,排在农商行的首位,同时也是首家上市农商行和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地方性银行。

来源:博瞻智库   作者:任涛



【正文】


重庆农商行目前资产规模突破9000亿元,排在农商行的首位,同时也是首家上市农商行和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地方性银行。作为一家西部前五大上市银行的老大和农商行的老大,虽然其资产规模突破9千亿元,直逼万亿大关,但相较于其它银行而言,重庆农商行的经营风格明显较为保守,特别是在跨区域经营机构设立、投行业务拓展、同业业务等方面,没有太多亮点,甚至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短板,目前仍局限于重庆本土的经营范围。不过重庆近年全国排名前列的高速增长在某种程度上也的确能够给其发展带来支撑。


经过挖掘,笔者发现重庆农商行年报中的几个亮点:一是重庆农商行近三年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项战略业务来发展,不断提升标准化资产的配置,目前占比已经超过25%;二是重庆农商行的资产规模每年跨一个“千亿台阶”,2018年超过万亿只需要10%以上的增速即可完成;三是零售存款占比达到70%以上,客户数方面有一定优势;四是员工数接近1.6万人,人均产出较低,在同业中处于比较极端的位置;五是2016年与2017年,重庆农商行的中高端客户贡献了其存款增量的比例分别为近60%和70%以上,虽然年报中并未披露进一步的信息,但值得深入挖掘。


一、重庆农商行简介


(一)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重庆农信社,2008年组建成为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12月在香港上市,成为境内首家上市农商行以及境内首家境外上市地方性银行。


(二)重庆农商行的大本营在重庆本地,2012年成立首家(也是农商行首家)异地分行,即云南曲靖分行。目前拥有5家分行、1个营业部。同时,重庆农商行在福建、云南、广西、江苏、四川等地相继设立12家村镇银行。截至2017年底,这12家村镇银行的资产总额为36.28亿元,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16.44亿元和22.48亿元,在重庆农商行的体系中占比较低。


(三)目前重庆农商行拥有1家金融租赁公司(于2014年12月成立),是全国第28家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四)现阶段西部共有五家上市银行,按上市顺序依次排列分别为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和甘肃银行,重庆农商行无论是从资产规模还是业绩指标方面均遥遥领先。


(五)现阶段我国前五大农商行仅重庆农商行和广州农商行上市,其余三家(分别为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成都农商行)仍在上市的道路上前行。


二、重庆农商行上市以来财务指标简要分析


(一)财务指标1:一年跨越一个千亿,万亿大关指日可待


1、重庆农商行自上市以来,其总资产几乎是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如2010年底为2855亿元,2011年-2015年分别超过3千亿、4千亿、5千亿、6千亿和7千亿,2016年与2017年则分别超过8千亿和9千亿,照此速度2018年应该是能够跨过万亿规模大关,这个结果只需要重庆农商行的资产增速超过10%即可达到。


2、作为一家最为传统的银行,重庆农商行规模指标与业绩指标的增速自上市以来趋于下降,并在2015-2016年达到低点,例如其利息净收入在2016年降至-3.96%的低点。


3、不过,2017年对于重庆农商行而言,各项指标开始有所回升,例如,资产增速、营收增速、营利增速和利息净收入增速分别从2016年的12.05%、2.50%、11.54%和-3.96%回升至2017年的12.78%、5.89%、11.77%和10.82%,特别是在利息净收入方面,回升幅度尤其明显。



(二)财务指标2:利差继续收窄、拨备可以覆盖掉问题贷款


1、重庆农商行的净利差与净息差自2012年以来下降的趋势一直在持续,分别由2012年的3.26%和3.50%降至2017年2.44%和2.62%,相较2016年分别收窄13个BP和12个BP。预计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不过现阶段的利差水平在同业中仍处于高位。


2、重庆农商行在2010-2011年的问题贷款率较高(主要是因为关注贷款率处于高位),分别达到13.23%和6.12%,拨备水平无法覆盖,但自2012年以后,重庆银行的贷款拨备比就一直在3.40%以上,并且可以完全覆盖掉问题贷款。


3、目前,得益于较高的息差水平,目前重庆农商行的ROA仍然可以达到1%以上,ROE也在15.50%以上,整体上处于优良水平。



(三)财务指标3:零售存款占比70%以上,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项战略业务来推动


1、重庆农商行的资产结构中,贷款占比仅在35-40%的区间内,比较符合中小银行的特点,但和大多数银行将资产投向非标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外,重庆农商行自2015年以后,将20%以上的资产投向标准化资产。


2、例如,重庆农商行金融市场投资占比在2015年为11.19%(仅略超过10%),而重庆农商行2016年与2017年的金融市场投资占比迅速提升为20.22%和26.35%,上升幅度非常明显。


3、在存款逃离商业银行的大背景下,重庆农商行的存款占比下降趋势同样难以避免,例如,其存款占比从2013年的69.25%逐步降至63.17%,不过目前60%以上的存款占比在同业中仍然具有一定优势。


4、重庆农商行的同业业务占比曾经也高达20%以上(例如2014年占比接近23%),不过自2014年以来,重庆农商行连续三年主动压缩同业业务占比,2017年底,重庆农商行的同业业务占比已经降至15%的水平(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占比分别为16.60%和12.81%)。


5、重庆农商行的存款结构中,零售存款占比在70%以上,处于较高水平,不过这也是农商行的普遍特点,零售存款占比处于高位为重庆农商行的客户获取、业务发展等提供了更好的支撑。不过,相较而言,重庆农商行的零售贷款占比在1/3左右,并且自上市以来一直比较稳定,结合前文分析,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将更多的存款资金投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上,重庆农商行旨在推动其在金融市场业务方面的发展,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项战略工作来推动。


6、重庆农商行的贷款投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基础设施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务等领域上,2017年重庆农商行加大了对基础设施方面的资产投放,同时在县域经济和小微商户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三、几个重要事项


(一)重庆农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情况:重点配置利率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务融资工具


前文已经指出,重庆农商行近三年加强了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金融市场投资占比已从2014年的略超10%提升至目前的25%以上(26.35%),下面就来看看重庆农商行目前的金融市场业务开展情况:


1、从会计科目来看,2017年主要增加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从2016年的899.66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1650.84亿元,环比增加750亿元左右。持有至到期增加了46亿元,其余均下降。


2、从评级情况来看,2017年主要增加了未评级债券,未评级债券增加了584亿元,评级 债券规模均出现了下降。重庆农商行年报中披露,未评级债券主要是政府债券、公共机构及准政府债券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务工具。因此,可以基本明确重庆农商行的标准化资产主要投向了利率债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


3、从期限来看,2017年主要增加了3个月-12个月(环比增加262.60亿元)、1年-5年(244.72亿元)和5年以上(环比增加75亿元)。可见,重庆农商行在2017年适度拉长久期,增持了利率较高的中长期债券,灵活配置银行理财,以获取票息收入。


综上,重庆农商行主要通过不断加大对未评级债券(主要为利率债、商业银行债务融资工具、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的投资来发展金融市场业务,同时将其置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科目之下,灵活配置,重点选择3个月-12个月和1年-5年两个时间段的标准化资产,以获取较高的票息收入。


4、在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托管业务方面,重庆农商行也已形成一定规模,如其2017年的理财余额的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1422.26亿元和1857.62亿元,需要指出得是,受限于MPA考核等因素影响,重庆农商行的理财规模较2016年还有所下降。


(二)重庆农商行的客户数:中高端客户贡献了存款增量的近60%(2017年超过70%)


1、截止2017年底,重庆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681.58万户,企业网银客户数达到5.12万户,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56.47万张,均较2016年底有明显增长。


2、中高端客户也达到126.98万户,不过年报中并未披露所谓中高端客户的的划分层次,因此这里很难说明问题,不过中高端客户给重庆农商行带来比较高的存款增长,例如2017年带动存款增长318.50亿元,2016年则带动存款增长346.60亿元,而2017年与2016年重庆农商行的存款仅分别增长540亿元和480亿元,可见中高端客户对于重庆农商行的贡献有多大,2017年与2016年分别贡献了58.98%和72.20%的存款增长。


3、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的一般客户对于存款的贡献力度方面是不足的,同时,笔者还看到另外一个隐忧,即其借记卡发卡量环比还有所下降,2017年减少了13.62万张。



4、此外,重庆农商行还分别搭建了【江渝惠】O2O消费服务平台、【江鱼儿】网络银行平台等两个互联网平台,但目前的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检验,以第一个平台为例,拓展商户虽达到5.76万户、发生交易笔数达174.55万笔,但交易金额仅为3099.91万元。


(三)重庆农商行的人均产出并不理想


重庆农商行的员工数目前已经达到15892人,相较于同等规模的银行而言,员工数已经处于非常高的水平,也就说近1.6万的员工仅创造9000多亿元的资产,人均产出并不理想,其人均营业收入和人均营利仅分别为126.37万元和73.95万元,人均利润也仅为55.37万元。因此,重庆农商行员工的潜力仍需进一步挖掘和释放,这从近年人均指标仍处于不断上升的通道中便可见一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瞻智库 作者:任涛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