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弘基金王昌俊:资管新规是宏观金融框架的系统性调整

时间: 2018-04-16 17:58: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酝酿已久的资管行业新规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网财经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酝酿已久的资管行业新规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资管新规强调穿透式监管,开启金融监管新时代,势必将重塑大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格局。对此,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王昌俊表示,资管新规的出台具有必然性,不仅是微观行业的规则调整,更是宏观金融框架的系统性调整。


  从金融整体层面看待新规


  天弘基金王昌俊认为,从2013年开始,央行的货币调控机制发生转变,开始从数量型调控转向价格型调控,间接促进了资管行业的大发展,但由于商业银行属于预算软约束机构,加上监管机制方面的缺失,导致商业银行对央行套息、非银机构对商业银行套息行为加剧,促使宏观杠杆率快速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开始出台各项去杠杆政策,并且调整监管框架。从这个角度,资管新规的出台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不能从单一层面探讨它对资管行业的影响,而是用更宏观的视角对其进行审视。


  王昌俊谈到,早在新规出现之前,政府就已开始去杠杆,并强化市场监管,这些措施促使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预算软约束层面得到了较大改善。另外,资管新规虽然要求打破刚性兑付和期限错配,规范资金池,“去嵌套”和“去通道”,风险分散及准备金计提,限制杠杆等,但监管部门已充分考虑了市场情绪和承受力,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因此新规总体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个性化定制策略满足客户诉求


  在王昌俊看来,资管新规影响深远,促使资管行业迈入规范发展的新时代。在此过程中,资管行业本身运行模式以及投资者行为也将发生明显变化,因为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要求对理财产品实施净值化管理,致使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前,无法预知实际收益率。当客户面临这种从原来确定性到不确定性转变的过程中,本身投资风险偏好会有明显的改变,如何让客户接受这种情况,如何设计更有针对性的产品,都是整个资管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王昌俊透露,天弘基金已做好充分的应对。他指出,天弘基金会更注重了解客户风险偏好,了解客户诉求,在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并且会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的风险收益产品,让客户去进行决策和选择。


  具体来说,天弘基金将客户分为零售客户和机构客户两大类。对于零售客户,一般提供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产品,比如货币基金,同时,还会提供一些具有波动性的产品,如混合基金等,在客户风险承受范围内向他们推荐。面对机构客户,公司将开发各种个性化策略产品,针对不同机构的不同需求,提供具有各种风险特征的资产配置服务,在策略上前移。


  新规利好债市长期健康发展


  伴随资管新规的出台,悬在债市头顶一年多的“靴子”终于要落地,债市未来何去何从?对此,天弘基金王昌俊表示,资管新规落地,短期不会对债市造成太大冲击。因为从2016年开始,债券市场就进入调整期,期间各项金融监管制度陆续出台,使得金融市场的基础环境、预算软约束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这种背景下,资管新规的出台反而利于债市长期健康发展。


  王昌俊对今年债市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从基本面来看,今年经济基本面大概率向下,有利于债券市场;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大概率维持中性货币政策,对债市相对有利。此外,从2017年年底来看,各样监管措施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流动性偏紧张,因此,至少在预期层面上,流动性冲击峰值已经过去。综合以上因素,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应该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