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新规:各类金融机构影响不大

时间: 2018-04-16 17:32:15 来源: 企业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企业观察报


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在内的一系列文件。按照资管产品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要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要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监管短板。对于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对各类金融机构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对于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的固收类产品的冲击比较大。对权益类产品的影响反而比较小,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公募私募这些权益类产品反而更有机会。以前投资者看见有刚兑的产品存在,倾向于投资刚兑产品,现在由于资管产品都不能刚兑了,投资者转而会更偏好权益类产品。


限制公募基金重新发行分级产品可能


公募分级产品在牛市中疯狂发展,成为投资者青睐的产品之一。但是,由于其自身机制的不完善和助长助跌的效应,在股灾期间引发巨大亏损,招致投资者厌弃。


截至2017年11月10日,分级基金母基金场内规模仅为85.08亿元,分级基金子基金场内规模为673.17亿元。为此,公募分级基金产品主要存在两种趋势,一是清盘,二是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


早前,公募分级基金“去杠杆”已在逐步落地。除了将分级基金投资门槛提高至30万之外,存量的债券分级基金在定期开放的时候已经限制申购,通过引导产品规模缩水逐步清盘。而股票类分级基金一直是开放运作,除了门槛提高,之前暂未受到影响。


分级产品或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公募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该规定限制了公募基金重新发行分级产品的可能。另外,目前存量产品主要是分级基金,对过渡期结束后违反规定的存量产品的处置的解释存在歧义。一种解释是过渡期后存续期结束,大概率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另一种理解认为分级产品多为永续型,此类产品无需续期,指导意见未给出明确处置方式。对此,或许仍需等待细则出台。但在严监管下,分级产品在过渡期后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更大。考虑到这一点,当前折价分级A或将迎来机会。


上市银行业绩影响偏小对市场影响预计有限


目前来看,整个银行业2016年银行理财一年带来的收入大概是不到1500亿,相对当年上市银行总体近4万亿的营收水平,占比很低。多数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在总营收占比不到5%,所以规模明年可能会出现下降,会影响理财业务收入,但对营收的影响预计不超1个百分点,影响偏小。


工行行长谷澍表示:“资管业务去年是强监管之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这一趋势会延续。工行正面看待这些影响。”


“资管新规出台后,工行不会受到大冲击。”谷澍介绍,工行有信心实现资管业务更规范更好发展。具体来看,第一资金来源端,打造净值型产品体系;第二投资端,不断做好非标转标研究,寻找更多的标准化投资产品;第三风控方面,不断简化产品体系,减少嵌套,使得产品穿透性更好。此外,在资管业务的国际化方面,工行去年在中国香港地区成立了一个子公司——工银资管(全球),主做资管国际化方面的业务。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也表示,无论资管新规何时落地,银行应从自身做好应对,资管业务必须回归本源。“从结构来看,我们目前净值型产品比例较低,正是下一步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将来的增长点。”


“从全行角度来看,资管业务占比只是一部分,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即便资管新规对资管业务短期形成压力,但是从全行的角度而言,还是可以消化吸收。将来银行理财转型之后,可能也会形成新的增长点。” 农业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彭向东称。


券商资管业务转型仍在途中但对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短期来看,目前债券市场的利多因素主要是资金面相对宽松,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以及中美贸易争端不确定性带来的避险需求。《资管新规》对债市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从近期透露的信息来看,《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可能是从正式文件的发布之日开始算,假设一年半的过渡期不变,那么过渡期有很大可能会延长至2019年年底。


由于券商融资融券等资产端具有期限不固定性,券商一般同时采用债券发行的标准化融资和收益权转让等时间灵活的非标融资相结合的方式。


本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的,非标债权资产终止日不得晚于资管产品的到期日或者最后一次开放日,预计该规定会对券商非标融资的需求有一定影响,今后券商的融资方式将更为倚重期限较长的债券融资,因此对发债时点的要求将更高。


当前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中超过70%以上为通道和资金池业务,但由于这些业务的费率较低,对券商整体业绩影响较小。2017年Q3券商资管总规模17.37万亿元,其中定向资管规模为14.73万亿元,占总规模的84.77%。极端假设下定向资管均为通道业务,且收费标准约为万分之五,今年以来贡献收入为55亿元,占券商营收的比例为1.74%,因此对业绩整体影响不大。


由于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中超过70%以上为通道和资金池业务,因此通道和资金池业务若是受到限制,券商资管行业的总资产规模的17万亿很难保住,对整个券商资产行业的总资管规模的影响会很大。


信托业务:通道业务对营业收入影响有限


2017H单一资金信托产品余额约为11万亿,若以行业平均千分之一的收费标准计量,前半年约贡献营业收入110亿元,占行业营业收入10%左右,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新老划断原则,因此通道业务的有序退出对行业营收和利润的影响有限。不过通道业务在整体资产规模中的占比还是很大的,占了近一半,一旦这类业务受到很大的限制,信托行业的总资产规模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打破刚兑将有助于获取承担风险的收益。打破刚兑会让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化,过于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无法使承担了风险的信托公司在收益端得到足够的回报,长期来看有利于优质信托公司。


由于赔偿准备金和风险准备金性质相似,预计本次征求意见稿在准备金计提上并不会对信托行业产生较大边际影响。


根据新规,公募性质的银行理财资金无法投资于私募性质的传统信托资管产品,将使得信托作为银行的一个重要通道被封锁。这意味着信托机构将面临失去银行理财资金这一重要来源。


同时,打破刚兑对于信托机构的客户资金来源也有冲击。传统来源于零售端的信托保本产品会失去发展空间,而另一部分高净值客户资金不在影响范围之内。


保险资管受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影响不大


保险资管投资固定收益类为主,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分为战略性配置和战术性配置,战略性配置决定大类资产配置上下限的特点,一般3年变化一次。由于保险公司追求的是稳定的利差,因此其资产大部分配置于固定收益类,占比为60%-80%%,权益类占比在10%-20%区间,其余配置在现金和房地产等领域。战术性配置根据市场当年风格在大类资产的允许范围内进行配置,较为灵活。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分析, 2016年是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展的新起点,2017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产品线上纷纷扩容,“不少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保险资管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环境。“因此,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更应当重视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