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继续向好

时间: 2018-04-13 13:35:42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A股进入年报密集披露季,目前2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2017年年报,整体来看,多数银行2017年业绩增速超过上年,信贷成本压力减轻;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不良贷款与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业内预计未来该趋势将得以延续。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吴玉函  


  A股进入年报密集披露季,目前2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5家披露2017年年报,整体来看,多数银行2017年业绩增速超过上年,信贷成本压力减轻;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向好,不良贷款与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业内预计未来该趋势将得以延续。


  根据Wind金融终端数据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五大行已经全部公布2017年年报,总资产同比增长达到8.07%、5.53%、7.57%、7.26%、7.55%,其中工行、建行、农行总资产均超过20万亿元。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增长2.98%、4.83%、4.92%、0.50%、4.49%,其中工行、建行净利润超过2000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解巍巍指出,已发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五大行表现更为亮眼,不考虑中行基数因素扰动,四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好于前三季度。调整后五大行全年营收增速、拨备前增速分别为5.2%、8.2%,逐季改善。


  从资产质量来看,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8326.82亿元,略有增长;不良贷款比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从上年的1.62%、1.52%、2.37%、1.46%、1.52%降至1.55%、1.49%、1.81%、1.45%、1.50%。


  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银行资产质量拐点非常明显,不良贷款总额、不良贷款率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下降至1940.32亿元,同比减少16%。其中关注贷款为3508亿,同比减少7%,是不良贷款的181%;90天以内逾期贷款为911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1330亿元,重组贷款为551亿元。


  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亿元。据介绍,中行加大潜在风险化解力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344亿元,同比多化解55亿元。设立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施债转股,帮助企业降低杠杆。


  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来看,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总资产超过万亿元,同比增长率方面参差不齐,其中中信银行同比上年减少4.27%,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仅有微幅增长。不过,净利润方面,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等多家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率超过10%。不良贷款比率方面,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多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去年长期股权投资达到50.7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超过30%;中信银行长期股权投资达到23.41亿元,同比上年翻倍。


  还有部分上市银行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除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外的24家上市银行已发布年报或业绩预告。根据华泰证券统计,24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为4.98%,较前三季度增长0.22百分点。在净息差、资产质量两大因素驱动下,银行四季度盈利改善。24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54%,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4基点,较2016年末下降9基点,延续从年初以来的不良贷款率企稳趋势。各类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三季度末有所下降。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在全行业不良贷款率连续5季度维持在1.74%的背景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率先好转,不良贷款率步入下行通道,预计未来该趋势将得以延续。2017年驱动银行基本面改善的核心因素是净息差和资产质量的修复。在严监管环境中,融资需求从表外回流表内刺激了净息差扩大。上市银行对问题贷款处置核销的力度大,使不良贷款率领先全行业实现拐点下行。2018年金融去杠杆、守住风险底线两大政策思路决定了净息差和资产质量可继续对基本面发挥正向作用。对于宏观经济增速换挡无需过分担忧。一方面控风险背景下银行不良贷款应对能力正在加强。另一方面银行也在积极调整结构转型轻资本。今年银行基本面向好,行业大分化的局面不会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吴玉函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