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恒丰银行被监管当局接管 金融业强监管再下一城

时间: 2018-04-04 13:34:58 来源: 易趣微财经  网友评论 0
  • 恒丰银行人事再变!

来源:易趣微财经(yiquweicaijing)  作者:邵萍、李明敬


恒丰银行人事再变!


3月30日,恒丰银行官网显示,烟台市委研究决定,陈颖同志任中共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时委员会书记。


现年48岁的陈颖历任银监会国际部、监管一部(负责大型银行监管)等职位,曾负责新巴塞尔协议在中国银行业的实施监管工作,是中国新资本协议实施研究与规制小组成员,并于 2015年3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2016年5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这一任命意味着,来自监管层的人士开始领衔恒丰银行的管理,也预示着曾在一定程度上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恒丰银行将步入健康有序发展新时代,并将在发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所建树。


1

回顾4个月前 董事长被免


2017年11月28日下午两点,同样的人员、同样的地点,同样召开了恒丰银行专题会议。会议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主持,山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惠新安宣布:该行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接受组织调查。同时,恒丰银行与蔡国华关系密切的多名高管也同期被带走调查。


同时,该会议还公布了恒丰银行新的高管名单,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任该行临时党委书记,山东省中行行长王锡峰拟任行长,王晓森被免去恒丰银行纪委书记职务。这是继2016年恒丰银行被曝出高管分钱、违规股权运作、行长不知情被免职等多起事件近一年后,山东省政府与中国银监会共同采取的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山东省和烟台市全面接管了这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无独有偶,就在当天,由之前无辜被解除行长职务的林治洪担任董事长的蔷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开业。


关于蔡国华一事,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蔡国华被调查,或是因为前行长(栾永泰)的实名举报。据了解,双方的“争斗”于2016年的“高管私分公款”事件中全面爆发。”


2016年5月14日,有媒体曝出恒丰银行高管通过香港东亚银行账户,私分过亿元公款。其中,董事长蔡国华分得3850万元,时任行长栾永泰分得2000余万,副行长毕继繁分得1800万,其他高管分获数额不一款项,最低额在800万元左右。虽然恒丰银行出面做出了澄清,但是此事并没有就此结束。


关于具体原因,2017年11月29日本号也发布过一篇《起底蔡国华,谁的恒丰银行?》,可以参阅一下。


2

来自银监局的陈颖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合规


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出任恒丰银行临时党委书记,这是在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后,郭树清任银保监主席后的首次重要人事变动。由此可见,监管层高度重视恒丰银行问题,坚决治理市场乱象,依法从严从重处理问题的决心。


而此次委任原山东省银监局局长陈颖领衔恒丰银行,也必将给恒丰银行带来新气象。因为从过往陈颖的工作内容来看,陈颖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合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及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


2016年5月,刚从青岛银监局局长调任山东银监局两三个月,陈颖便作为主要倡导者之一拉开了银行行长“进万家民营企业、走千个重点项目、访百处创业园区“活动,并亲赴各地市进行调研摸底,力促“进走访”活动落地。这一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银企互信,推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更加深入了解辖区重点企业、项目、园区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融资需求,充分发挥银行业优势,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山东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访的地区遍布山东,包括济宁、淄博、邹平、东营等等。


2015年10月12日,身为青岛银监局局长的陈颖一行莅临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调研时,指出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硬件设施建设到位令人振奋,并干部队伍老中青搭配合理令人欣喜,内控与经营管理工作积极务实令人欣慰。会上,陈颖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抓风险要和合规运行拉手。要牢固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确保稳健运营、稳健发展;二是抓发展要和实体经济拉手。要积极探索城市分行发展的有效路径,积极支持地方大项目、民生项目;三是抓创新要和未来发展拉手。要结合岛城实际,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这样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陈颖曾多次表示,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银企深入合作,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让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3

高管内斗乱局下弊病凸显


频繁的高管内斗对恒丰银行经营状况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2017年,自银监会推进“三三四十”检查(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治理十大乱象检查),对银行业市场乱象和风险点进行摸底排查以来,恒丰银行的问题开始不断显露出来。


据易趣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央行、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银监分局共对恒丰银行开出13张罚单,累计罚没金额逾140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被罚原因看,恒丰银行的违规行为呈现多样化,处罚几乎涉及恒丰银行经营的所有领域。


在同业业务上,重庆分行违规提供同业增信;宁波分行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票据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同业投资业务违规间接接受第三方信用担保。


在票据业务上,未按业务实质对代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进行准确会计核算;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资金账户管理不严;办理无真实贸易北京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


在审批和信息披露方面,恒丰银行同样存在问题。具体包括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关联交易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董事会审查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年报信息;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等。


“多样罚单迷人眼”,恒丰银行接罚单接到手软也不得不让业内汗颜,称之为“专业违规银行”也不为过。  


同时,据易趣微财经记者了解,近年来恒丰银行虽然面临各种高管内斗乱象,扩张势头却没有停止过。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恒丰银行各项存款余额7682亿元,比2013年末的3671亿元,增长了109%;2016年实现利润91.4亿元,三年累计利润总额313.78亿元,是过去11年利润总额的1.1倍。 


当然,在扩张的同时,问题也逐渐显现。从该行近几年来的财报可见,尽管其在2014年、2015年发行了两次共计23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但是资本充足率仍然较低,亟需补血。


恒丰银行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2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分别增加了0.07%,而资本充足率去较上年末减少了0.13%,越来越接近监管“红线”。


在这样的背景下,恒丰银行当然也更加渴望资本的输入。2017年2月18日,恒丰银行正式对外公布上市推进时间表,计划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H股上市,2019年12月底之前,完成A股增发。


但是,在高管内斗产生的一系列影响下,能否如期完成,不得不让人疑虑。对此,相关人士透露,恒丰银行不仅不会拖延,还有可能会加快推进上市进程。他认为,恒丰银行的上市是山东省既定的战略,其上市更多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推动,因此并不会因为董事长一个人的原因而被搁置。


4

恒丰银行步入强监管新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颖接管恒丰银行,无疑是接到了一个”烫手山芋“,压力巨大。不过,相信扎根山东银行业的陈颖在银行管理、业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会给恒丰银行的管理、发展带来新的气象。


在任命前夕,3月12日-13日,恒丰银行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恒丰银行有三大工作重点,一是始终维护恒丰银行稳定。要做好人的工作,引导全体员工心无旁骛地干好本职工作。要强化内部管理,通过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稳定,看好门、管好人。要积极稳妥依法处置各类案件。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就是不出现新的风险;化,就是积极化解存量风险,这项任务是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深化内部改革。要保持改革定力,搞好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指出,2018年经营管理的六个工作要点。一是打基础,补齐经营管理短板。要围绕客户、产品、风控、科技、运营、制度等,打造完善的、专业的、科学的体系。二是建机制,激发长效内生动力。要建立做实战略的管理机制,建立内生动力的配置机制,建立紧密有效的联动机制,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机制。三是防风险,加强主动精细管控。要全面加强风险制度建设,持续优化风险管理流程,大力提升评审工作质效,丰富完善风险监测手段,切实加强重要领域风险防范。四是调结构,促进优质高效发展。要调资产结构,加大国家鼓励行业的贷款投放,减少复杂嵌套业务、无效低效投放。调负债结构,加大核心稳定存款吸收,减少同业负债占比。调收入结构,加大非息收入占比。五是降成本,推动勤俭集约办行。要降低费用成本,降低负债成本,降低风险成本,杜绝违规成本。六是增效益,提升经济社会效益。要确保盈利稳定,发展成果共享,赢得社会认可。


从恒丰银行2018年的工作任务和经营管理重点方面,可以看到乱象整治后的恒丰银行未来仍任重而道远,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强监管背景下,陈颖将在化解风险、理清资产负债表、构建正常健康的法人治理架构等方面发力,引导恒丰银行走上服务实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地发展道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易趣微财经 作者:邵萍、李明敬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