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家银行跨越万亿大关(附该行年报图解)

时间: 2018-04-03 16:39: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宁波银行在2017年并未像大多数银行一样受困于不良率飙升,而是以快于银行业整体水平的高速在发展,使得整体经营规模迈上了“万亿”的中型银行行列。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圣洁 


宁波银行在2017年并未像大多数银行一样受困于不良率飙升,而是以快于银行业整体水平的高速在发展,使得整体经营规模迈上了“万亿”的中型银行行列


近日,宁波银行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53.14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4亿元,同比增长19.5%。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320亿元,比年初增长16.61%。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


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跨界跨业竞争加剧以及各类风险因素交织等因素叠加下,宁波银行在2017年并未像大多数银行一样受困于不良率飙升,而是以快于银行业整体水平的高速在发展,使得整体经营规模迈上了“万亿”的中型银行行列。


净利润增长19.5%


资产规模稳步上升的同时,宁波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得到持续提升。


财报显示,2017年,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3.14亿元,同比增长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4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3.31%。


与此同时,宁波银行两家子公司——永赢基金和永赢租赁的盈利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对集团的盈利贡献占比持续提升。


宁波银行称,这种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公司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变革。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银行持续致力于多元化利润中心的建设,其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信用卡等利润中心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宁波银行还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商等新资格,这使其业务资格更加丰富,市场参与面更加广泛。


资产质量体现新优势


在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袁喆奇看来,宁波银行之所以取得优异的业绩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业务下沉本地优势明显,二是受益于区域经济回暖。


励雅敏、袁喆奇进一步解释称,宁波银行深耕宁波本地,本地活跃的民营经济环境为宁波银行的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其公司盈利能力保持优异,业绩增速以及 ROE (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均维持在行业前列。此外,受益于本地民营经济及对外贸易的回暖,区域经济环境改善,宁波银行还率先出现了不良生成率拐点,其资产质量处于领先水平,拨备计提充分。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39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22.19亿元,不良贷款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存在剪刀差;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拨贷比4.04%,比年初提高了0.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93.26%,比年初提高了141.84个百分点。


而银监会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4%,关注类贷款率为3.49%,拨备覆盖率为181.42%。其中,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5.02个百分点。


中银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宁波银行拨备水平远高于行业平均,未来信贷成本的释放空间较大,有助于提升业绩弹性。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则在3月末的一份研报点评称,预计伴随着资产质量持续优异,贷款利率回升,其ROE有望继续上行。


一图读懂2017宁波银行年报

来源:投资者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陈圣洁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