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2017年年报解读

时间: 2018-03-28 13:52:55 来源: 云蒙投资  网友评论 0
  • 总体评价:中信银行资产规模企稳,非息收入增长较快,新生不良有所下降,拨备充足较好提升,但整体盈利能力依然很弱,其他综合收益损失较大。应该说中信银行的财报还是比较弱的,但中信银行港股的估值非常低,其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好的。

来源:云蒙投资  作者:云蒙

总体评价:中信银行资产规模企稳,非息收入增长较快,新生不良有所下降,拨备充足较好提升,但整体盈利能力依然很弱,其他综合收益损失较大。应该说中信银行的财报还是比较弱的,但中信银行港股的估值非常低,其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好的。

下面分项进行解读:

一、关于规模指标

2017年中信银行净利润为425.7亿元,同比增长2.25%。总资产为56777亿元,同比减少4.27%。归属普通股股东权益为3649亿元,同比增长5.9%。风险加权资产为43175亿元,同比增长8.9%。营业收入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1.9%。拨备前利润为1081亿元,同比增长1.1%。

点评:一是资产规模保持了稳定。相比前几年的20%多的资产增幅,由于监管原因中信银行2017年资产出现了适当收缩,考虑到2016年底的规模明显高于当前三个季度,所以我们虽然看到同比逐季度下降,但实际上全年净资产规模是保持了稳定。

二是内生性增长依然无法实现。四个季度风险加权资产增速都高于总资产同比增速,说明资产中配置了更高风险权重的资产,这一现象在不少股份行银行都会出现,与贷款比例的普遍提高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多股份制银行的杠杆率相对国有行还是高不少,当然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杠杆率高也是马力开得比较足的表现。目前很多股份制银行在这个阶段适当缩表是有一定必要的,那么多负债和资产利差那么小甚至出现了倒挂,适当缩表有利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少融资不融资,同时还可以适当提高分红比例。

三是整体盈利稳定好转。从营业收入同比数据看,四个季度同比增长-6.7%、-2.1%、-0.03%和1.9%,增幅逐季提高。拨备前利润四个季度同比-0.82%、0.66、3.59%和1.09%,下半年数据好于上半年。

四是股东权益增速较为缓慢。全年普通股股东权益增长6%的样子,加上2017年到手的分红0.215元,对应AH股股价算股息率3-4%,从长期投资者角度看,全年收益是低于10%的,也就是净资产增速加上股息率低于10%。这里面主要是其他综合收益损失亏损了106亿,折合每股为0.217元,在去年大幅浮亏的基础上继续大幅浮亏。

二、关于资产负债结构

2017年中信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31969亿元,占比56.3%,2016年同期为48.5%;应收款项类投资5311亿元,占比9.4%,2016年同期为17.5%;存拆同业+买入返售3510亿元,占比6.2%,2016年同期为9.2%;三类标准化资产9142亿元,占比16.1%,2016年同期为13.8%。总负债52653亿元,同比减少5%;吸收存款34076亿元,占比总负债64.7%,2016年同期为65.6%;活期存款18800亿元,占比总存款55.2%,2016年同期为52.9%。

点评:一是资产端较大幅度调整。从资产构成来看,资产收缩的大头是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同比减5000多亿,占比下降8个百分点,而资产增长主要是贷款和债券类资产,2017年三类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2%,可以说很多银行都在进行非标转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中信对公业务过去一直是大头,这两年也在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个人贷款占比已由2015年的26.4%上升至2017年的38.5%,而且新增贷款的86%以上都是个人贷款。

二是负债端存款减少,成本尚未明显降低。2017年存款同比有所下降,和规模下降有关,但活期存款占比上升近3个百分点,同时成本较高、占比较大的同业存拆+卖出回购余额同比减少1693亿。但存款成本微幅上升,使得负债端的综合成本仍然还有2.33%。中信主要依靠对公存款,占比八成以上,成本相对高,未来能否在个人存款有所提升值得期待。

三、关于监管指标

2017年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9%,同比下降0.15个百分比,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拨贷比为2.84%,同比上升0.2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9.4%,同比提高13.9个百分点,环比提高8.4个百分点。

点评:一是资本金压力方面一直比较大。应该说这些年中信银行是融了不少资的,主要的原因还是这几年资产增速较快,但内生性增长跟不上。目前还有400亿可转债待批准,期待这次可转债之后中信银行不需要再融资,考虑资产规模的企稳,可以像2017年一样逐步提高分红比例。

二是新的拨备监管指标能释放一定空间。中信银行目前拨备方面监管指标还是比较富余的,考虑到逾期90以上纳入不良比例和处置不良的主动性上较好,最新的拨备监管规定是允许中信银行适当小调这些指标的,如果说之前担忧核销较多而引起拨备覆盖不足,那么下一步中信银行还有空间更严格划分不良,以及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从而可以释放更多的利润。

四、关于盈利能力指标

2017年中信银行总资产收益率为0.74%,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1.67%,同比下降0.91个百分点。净息差为1.79%,去年同期为2.00%;非息收入占比36.40%,去年同期为30.86%。成本收入比为29.92%,去年同期为27.56%。

点评:一是各项盈利指标还在筑底。应该说中信银行的盈利能力指标还是很弱的,净资产收益率距离监管红线11%很近了,总资产收益率和净息差都是处于行业很低的一个水平,当然这有行业监管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中信银行一直盈利能力都不行,好在我们看到盈利能力指标正在筑底。其实如果考虑没有记录利润的综合收益损失,中信银行对股东来说其盈利能力就更弱,期待2018年盈利能力能筑底反转。

二是非息收入持续上升。中信银行的非息收入一直增长还可以,占比也达到了36%以上。2017年非息收入同比增长6.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0.8%,最大头银行卡手续费占比58.9%,同比增长57.6%,这个还是很不错的。

三是加大零售业务投入,成本收入所提高。中信银行薪酬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幅度的降薪。业务及管理费中,员工成本占比已近60%,同比增长12.3%。中信银行发展战略以“公司银行”为主体、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为两翼,最近往零售的发力也应该会一定程度增加成本。从部门看,由于资产质量较好,零售部门的利润已经和公司部门的利润差不多了,占比均为近四成,而2016年占比分别为25%和44%。

五、关于不良系列及调节指标

2017年中信银行拨备总额909亿元,同比去年755亿增长了15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558亿,同比去年523增加了6.7%,是净利润的131%。不良贷款余额为536亿,同比增长了10.4%,不良贷款率为1.68%。关注贷款为684亿,同比减少10.3%,是不良贷款的127%;90天以内逾期贷款为328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587亿元,重组贷款为232亿元。

点评:一是资产质量有好转迹象。虽然我们看到不良贷款增加了10%,但关注贷款和逾期贷款都保持稳定并由适当减少,在数据上没有那么明显的资产质量拐点,但我们看到,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减去拨备增加量为372亿元,不良贷款增加125亿;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减去拨备增加量为404亿元,不良贷款减少了51亿,说明新生不良率或信用成本同比还是下降的,资产质量还是有好转迹象的。

二是资产质量的认定标准明显改善。我们看到90天以上逾期贷款是不良贷款的109%,2016年这个数据是119%。关注贷款是不良贷款的127%,2016年这个数据是157%。虽然谈不上资产质量认定标准非常严格,但我们能看到有明显改善,处于行业中等水平的样子吧。

三是拨备明显好转。我们看到全年的拨备增加了150多亿,但不良系列指标有不少是下降的,只有不良贷款增加了50多亿,就这一点也说明2017年的拨备是充足的,是有盈余的,而且这个盈余的量还不少,也就是隐藏了0.2元以上的利润,也就是说如果按照2016年的拨备标准,将多余的拨备释放成利润,考虑税收后还可以提高0.2元以上的利润。这在拨贷比、覆盖率方面都印证了这一点。

六、关于估值

2017年中信银行每股净利润0.84元,去年同期为0.85元。每股净资产7.45元,去年同期为7.04元。每股分红0.261元。

点评:截至3月26日,中信银行A股收盘股价为6.4元,市净率为0.86倍,市盈率为7.6倍。中信银行H股收盘股价为5.35港币,折合实时汇率人民币4.31元,市净率为0.58倍,市盈率为5.1倍。AH股股息率分别为4.1%,6.1%,虽然中信银行这些年盈利能力弱一些,但其投资价值尤其是港股投资价值还是非常好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蒙投资 作者:云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