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试运行,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工作时间

时间: 2018-03-27 15:14:33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正式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陈月石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正式来了。


中国人民银行3月26日发布消息称,CIPS二期已经于2018年3月26日投产试运行,10家中外资银行同步试点上线。相比于一期,CIPS二期的运行时间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的工作时间,支持全球的支付与金融市场业务,满足全球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简单地说,CIPS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为其参与者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等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跨境资本项目结算、跨境金融机构与个人汇款支付结算等。如果人民币要国际化使用,这一系统必不可少。可与之类比的是,美元之所以能全球使用,其全球结算系统名为CHIPS系统,总部在纽约。


CIPS是适应我国跨境贸易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实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建设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央行在新闻稿中称。早在2012年4月,央行就公开透露决定搭建这一系统。


按照央行才此前的既定安排,CIPS建设将分阶段进行。其中,已经在2015年10月8日投产的CIPS(一期)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并采用国际通行的ISO20022报文标准,主要服务于跨境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而CIPS(二期)采用更加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全面支持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结算。


而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落户上海。在CIPS系统中,负责运营的为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


央行称,下一步将继续组织推动CIPS功能的完善,并做好相关配套安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月石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