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这家银行通过转型获得了什么

时间: 2018-03-23 13:54:58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是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有这样一家商业银行,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聚焦“三农”经济,升级小微产品,推进个人业务,实现了成功转型。特别是个人消费贷款飞速发展,令人瞩目。这家银行就是重庆银行。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是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有这样一家商业银行,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聚焦“三农”经济,升级小微产品,推进个人业务,实现了成功转型。特别是个人消费贷款飞速发展,令人瞩目。这家银行就是重庆银行。


  最新公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去年这家银行个人贷款余额为626.24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8.3个百分点至35.3%。而非按揭类个人消费贷款增速堪称一骑绝尘,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贷款余额为300.25亿元,较上年末快速增长319.3%。


  个人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优化了个人零售贷款的产品结构,也有效分散了业务风险。2017年6月14日,标准普尔给予重庆银行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BBB-”以及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A-3”,评级展望为稳定的信用评级。同时,给予重庆银行“cnA”的长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及“cnA-2”的短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标普的评级,正是对重庆银行转型发展良好效果的肯定。


  顶级评级公司给予的投资及主体评级,对重庆银行优先股发行、贸易金融业务开展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17年12月20日,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并于12月2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境外优先股发行股息率为5.40%,募集资金总额达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亿元),有效补充了一级资本,同时也是这家银行在海外债券市场的首次亮相,打开了向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战略通道。此次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还创造了中资银行系境外优先股发行的多个先例,即票息成本最低的中资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定价利差最低的中资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从初始价格指引到最终定价收窄幅度最大的中资银行优先股发行。


  充实了资本,拥有了更强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力,重庆银行正在布局下一步的发展版图。


  一方面,继续在具有竞争优势的涉农经济、小微业务、个人业务和同业资金等业务领域,提高特色经营和服务水平。比如,去年重庆银行聚焦“三农”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开发“新六产助农贷”产品,重点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制定准入量化标准,简化贷前、贷中、贷后流程,实行批量营销、批量审批、批量贷后管理模式,“新六产助农贷”目前余额达到3.58亿元,客户数为1337户;同时,加快“好企贷”业务迭代升级,实现“秒批”“秒放”功能,服务范围覆盖四川、贵阳区域,截至目前,好企贷累计投放约19亿元,成功授信4300余笔,服务小微客户3000余户,整体不良率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银行将继续以服务民生为使命,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产品创新,不断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在优势领域继续推进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的优化升级,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做好新资质、新业务与传统业务间的联动和互补,加强联动发展。去年,控股的鈊渝金融租赁公司,加强了与总行大中条线、同业条线的战略协同,促进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截至2017年末,鈊渝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投放额和余额双双突破90亿元大关。对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加强了沟通协调,推动双方在客户共享、大数据及风控能力共建、支付平台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加快落实。同时,对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债券意向承销商、理财直融工作等牌照、资质,进一步挖掘价值,最大限度发挥效益。2017年,通过在综合经营化上的稳扎稳打,逐步打开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新空间,不断巩固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今年重庆银行将在国家政策和监管体系范围内,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业务类型,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


  “我们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专业化、综合经营化和信息智能化’。”重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2018年,重庆银行一是将继续做大做强“好企贷”系列品牌,不断实现产品的优化升级。二是通过打造金融科技实验室,建立全新的、可支撑多场景、多产品、全流程的智能化信贷支撑体系,并拟于年内,以上线1至2个场景化的产品为平台的落成标志,为未来产品的迭代升级和快速研发搭建好基础设施。三是将以业务为导向,强化数据治理、深化大数据应用,将数据应用渗透至未来的产品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经营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