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间债券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 2018-03-16 15:26: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包容程度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熊猫债、参与“债券通”等方式融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发展机遇,银行间债券市场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包容程度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熊猫债、参与“债券通”等方式融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发展机遇,银行间债券市场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有诸多益处,可为在岸业务经营提供融资、提升投资者多元化程度及债券流动性,也可带来显著的宣传推广效应,有助于发行人灵活开展全球融资,并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抢占发展先机。


2017年4月,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发行5年期25亿元熊猫债,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发行债券用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港口建设,为公司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加快拓展新市场、新空间,具有积极意义。


该期熊猫债主承销商中国工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内容不断落地开花结果,境内外企业的资金融通需求快速增长。“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探索熊猫债等融资工具创新,为企业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该人士表示。


截至2018年3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支持波兰、匈牙利、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沙迦酋长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发行人,及招商局港口、普洛斯洛华、法国液化空气等有助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境外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熊猫债累计超过1200亿元,发行超过480亿元。


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挥自身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了更好的机遇。


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先行作用。“债券通”开通当月,匈牙利成功发行3年期10亿元熊猫债,明确募集资金用途可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有关倡议。


作为首单通过“债券通”渠道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完成簿记发行的外国主权政府人民币债券,此次发行得到来自欧洲、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人踊跃认购,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出现境外投资者认购单只债券发行金额占比过半的情形,达到55%。


“‘一带一路’沿线发行人通过‘债券通’同步面向境内外投资人发行债券,吸引全球资金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这不仅能更好地体现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内涵,更通过‘资金融通’推进‘民心相通’,让各国人民在交流中拉近距离。”对于银行间市场深化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匈牙利熊猫债的主承销商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刘世伟副总经理如是评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9日,共有21只总计近30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通过“债券通”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完成发行,吸引了来自德国、韩国、新加坡、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22家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更加开放包容、制度更加优化完善,并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