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2017年财报解读

时间: 2018-03-15 14:48:25 来源: 云蒙投资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平安银行净利润为232亿,同比增长2.61%。总资产为32485亿元,同比增长了9.99%。

来源:云蒙投资 作者:云蒙


一、关于规模指标


2017年,平安银行净利润232亿,同比增长2.61%总资产32485亿元,同比增长了9.99%。归属普通股股东权益2021亿元,同比增长10.91%风险加权资产22261亿元,同比增长9.46%营业收入1057.9亿元,同比下降1.8%。拨备前利润为730.82亿元,同比下降4.3%


 

点评:一是资产规模增速开始趋稳。2017年全年总资产增速9.99%,相对前两年有所下降,这个与2017年的降杠杆和强监管有关,过去三年平安银行总资产增长了50%的样子,在内生性不强的背景下,也需放缓步伐。从资产结构角度看,非标转标、减同业降杠杆一直还在持续,在贷款方面,平安银行大力发展个人贷款,整体同比增长51.2%,按揭贷款同比增长80%,信用卡贷款同比增长了67.7%,其他类增长75%,其他类包括了新一贷等消费贷。信用卡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由12%上升至18%二是整体盈利还是比较弱。我们看到营业收入同比是下滑了1.8%,拨备前利润下滑了4.3%,净利润2.6%的增长更多的是拨备释放出来的。三是股东权益增长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平安银行股东权益同比增加了10.91%,加上0.158元的分红对应1.3%左右的收益率,对于投资者来说,全年的权益增长只有12%的样子,应该说这个增长率还是比较弱的。

 

二、关于监管指标


平安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8%,同比下降8个基点,环比下降4个基点;拨贷比为2.57%,同比下降14个基点。拨备覆盖率为151%,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点评:一是核心资本充足率依然非常紧张。这些年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不仅在业务方面统筹利用集团力量给予支持,而且在资金方面经常给予溢价增发,但由于平安银行规模扩张比较快,再加上内生性增长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还是比较弱,在目前多年10%左右的派息率的情况下,资本金一直都很紧张。目前股东大会通过的260亿可转债的决议如果顺利通过,能够缓解一部分压力。二是拨贷比和覆盖率都符合监管要求。在国家逐步降低拨贷比和覆盖率这两个指标的背景下,平安银行这两个指标还是满足原监管要求,这是在超量的计提下实现了,我们看到资产减值损失已经快是净利润的2倍了。但就是在这种超量的计提下,拨贷比和覆盖率都还在下降,说明整个拨备情况在下降,这也说明资产质量的压力非常大。 

 

三、关于盈利能力指标


平安银行2017年总资产收益率按照同比折算为0.71%,同比下滑下降6个基点;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1.62%,同比下滑了156个基点;净息差为2.37%,同比下降38个基点。非息收入占比29.89%,去年同期为29.06%。成本收入比为29.89%,去年为25.97%

 

点评:一是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应该说非常弱。净资产收益率降到了国家监管要求的最低线附近了,总资产收益率只有0.7%,应该说目前这两个值是最近十年来银行股中最低的了。之所以这么低的净资产收益率,很重要的原因还是不良资产的压力比较大,需要计提的资金太多。二是息差继续下滑。财报公布的年化净息差是2.37%,应该说在行业中还是比较高的,大家经常提到的平安银行高息差高风险在数据上也是印证了。但在高风险的情况下,息差也只有2.37%,同业成本提高也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导致ROEROA非常低的一个因素。三是成本收入比大幅上升。这里确实有2016年降薪减费基数较低的原因,但在2017年业绩应该说不算好的情况下成本收入比达到29.89%还是有点高,成本较大幅度上升也影响了盈利能力。四是零售业务转型非常迅猛。零售客户资产、零售客户数、信用卡流通卡量和金额、零售存贷款余额等零售业务都飞速发展,零售业务净利润 156.79亿元、同比增长 68.32%。利润的构成中,平安银行的零售金融业务利润总额占比从去年的29%迅速提升至67.6%,这应该说是报表中最大的一个亮点。 


 

四、关于不良系列及调节指标


2017年三季度平安银行拨备总额438亿元,同比去年399亿增长了39亿元;资产减值损失429亿,同比减少了7.7%,是净利润的185%不良贷款余额为290亿,同比增长了12.8%,不良贷款率为1.70%关注贷款630亿,同比增长3.8%,是不良贷款的217%90天以内逾期贷款为188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415亿元,重组贷款为267亿元。

 

点评:一是不良资产还在爆发,难言不良拐点迹象。平安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同比增加了33亿元,关注贷款、逾期贷款、重组贷款这些项目总体变化不大。但全年资产减值损失减去拨备增加量是391亿,2016年这个值是359亿,说明核销量还在增大,再考虑不良贷款的增量和贷款变化情况,新生不良2017年相对2016年来说是难言拐点迹象的。二是资产质量的认定标准略有提高,但还是很宽松。我们看到90天以上逾期贷款是不良贷款的143%2016年这个数据是158%;重组贷款的量也比较大,达到不良贷款的92% 90天以上逾期和重组贷款是不良贷款的235%,这个值相对同行是比较高的;关注贷款是不良贷款的217%相对同行也是比较高的。三是拨备充足情况维持稳定但仍然亏空。我们虽然看到目前新增资产减值损失是净利润的1.85倍,也就是大量的利润用来计提损失了,但在超量核销的情况下我们看到拨备总额并没有增长多少,按照我们对所有银行的统一模式,平安银行今年拨备盈余前三个季度是好转的,但四季度把前三个季度的好转都用掉了,这样就和全年拨备盈余情况差不多了。按照我们统一核销清算公式,平安银行目前的拨备量应该有不小的亏空,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是有不少富余的。



五、关于估值


2017年平安银行每股净利润1.30元,每股净资产11.77元。去年同期为1.32元和10.61元。


点评:截至314日,平安银行A股收盘股价为11.92元,市净率为1.01倍,市盈率为9.17倍。在上市五年的银行股中属于估值稍高一点,在深市中属于估值最低的标的。

 

总体评价:如果把整个行业的预期作为对标的话,那么平安银行是低于同行平均水平的。平安银行一直以来最核心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低,基本上处于银行业中最低档次的那一拨。新生不良还是比较高,不良拐点目前尚未显现。最大的亮点零售转型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目前估值方面绝对值很低但相对看处于中等偏上一点,投资价值还是可以的,考虑到其深市标的的特征,如果打新收益率能接近2017年的收益,那么平安银行的投资价值就会突出得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云蒙投资 作者:云蒙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