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渤海银行QDII托管业务成功落地

时间: 2018-03-14 16:03:10 来源: 投稿  网友评论 0
  • 近日,渤海银行作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主托管行,首次携手境外合作伙伴--香港交银国际信托,成功落地首单全市场、全配置、全品种型QDII产品--“招商基金-金牛全球多资产配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QDII)”。

近日,渤海银行作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主托管行,首次携手境外合作伙伴--香港交银国际信托,成功落地首单全市场、全配置、全品种型QDII产品--“招商基金-金牛全球多资产配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QDII)”。


该资管计划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全球化、多元化,投资范围涵盖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基金及期货衍生品等。在市场风险策略上突出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资产保管、清算、估值以及合规监督等方面显示出托管人的专业服务能力。


渤海银行作为境内主托管行,凭借其先进的清算运营能力及国际托管网络,与境外次托管行一同为QDII客户提供了专业一体化的境内外托管服务。


目前,渤海银行与多家国内知名管理人就QDII托管业务正积极推动合作。此次首单QDII产品的落地,不仅可以多渠道增加我行托管费收入,并且能够带动全行本外币业务的发展、增加产品开户行的有效资金沉淀和外汇汇兑收入。从更高的层面来讲,开展QDII托管使我行托管业务实现从单一境内市场托管向全球证券市场托管的升级,对丰富我行托管业务品种的种类、提升业务层次、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都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渤海银行资产托管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基本实现“全牌照”经营。截至2018年2月托管规模成功突破3.5万亿元,产品线涵盖了信托计划保管、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托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私募投资基金托管、保险资金托管、客户资金托管等各类业务品种。在业务总量快速上升的同时,渤海银行托管业务部一直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以求更好地保障合作伙伴的利益,竭诚为产品管理人和投资者提供最优质服务。




更多阅读:

渤海银行以精益金融服务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时代周报


(2017年)9月14日,第13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围绕“以精益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题,细致阐释了该行积极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以“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战略愿景,不断打造精益金融服务能力,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一同参与此次发布的还有渤海银行托管业务部总经理赵亚萍、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邵维云。


2016年以来,渤海银行积极推动经营发展转型,以精益管理理念,持续优化客户结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涵盖全价值链的金融生态服务体系。在2016年末规模、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2017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年化平均资产收益率(ROA)达到1.1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到23.1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50.12亿元,同比增长79.59%,初步形成了以“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特点的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收效。


转型发展 提升现代财资管家服务能力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介绍说,自2016年渤海银行推进“三五”规划一年来,该行积极推动经营管理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以精益管理理念,努力构建精准化定位、精致化服务和精细化运营,打造涵盖全价值链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一是,主动调整客户结构,构建了客户分层管理体系,聚焦符合发展方向的实体经济领域7大类、10小类重点客户,加强行业专业化研究,设计完善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截至今年上半年,我行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贷款余额117.52亿元,较年初增长28.9%;绿色信贷余额179.07亿元,较年初增长15.1%,为全国110余家企业的绿色环保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二是,深化“线上渤海银行”布局,扩大托管银行优势,完善直销银行、交易银行、场景银行和平台银行建设;开展投行和资管产品创新,完善产品服务谱系;拥抱金融科技,打造简约定制、实时智能的创新产品体系,构建消费金融生态。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电子渠道客户数同比增长54%,电子渠道交易量同比增长353%,电子渠道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推出了线上电票业务和多款电商平台金融服务方案。三是,通过打造精细管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坚持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体系基础上,在投行和金融市场等专业领域采取了“嵌入式”审批模式,打造了以数据驱动、移动互联和跨界融合为重要特征的大数据风控体系,不断提升审批效率和专业化水平。围绕客户体验对69项产品的255个业务环节完成了系统优化和流程再造。


“贴心随行” 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从2013年到2017年,短短四年间,北京的一家电子信息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为中国高科技领域世界级企业集团中的一员。回想几年来的发展之路,这家企业的经营者感慨万千。他提到,在2013年企业亟须融资支持,渤海银行为其提供的产品方案、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都为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供了极大助力。伴随着企业快速壮大,渤海银行对他们的支持已经从“融资”拓展到“融智”,甚至往往能够先于企业考虑发展问题,真正成为了企业的内部银行。几年来,渤海银行为该企业集团打通了信贷、投行、财富管理等多条金融服务产品线,通过超过6种涵盖“债权%2B股权”的跨市场融资方案,附加咨询、顾问等智力支持,助力该企业连续完成多次国际并购和外资入股,帮助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服务于高科技企业,看似“高大上”的金融服务模式,并不是不可复制的。这种模式同样在渤海银行支持传统纺织行业民营企业产品更新换代、转型升级、保护民族品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伴随企业10年的发展,使其成长为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的知名企业。


“对症施策”,创新服务扶持“小微”“三农”发展


2016年推出的“渤税贷”是渤海银行通过创新担保及增信手段研发出的新产品,对于那些纳税记录较好的小微企业来说,将税务部门的缴税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即可通过线上申请、自动审批的模式得到用于支持其生产经营周转的信用类流动资金。这一“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以税定贷”的突破性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创新性地解决了小微企业普遍由于无抵押、无担保所导致的融资难问题。


此外,渤海银行通过与优质集团企业、有实力的交易中心加强合作,大力研发服务小微企业的产品方案。今年以来,成都分行与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联合推出“科创贷”信贷产品,通过政府资金帮助企业增信,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太原分行与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信保贷”批量业务方案,在扶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济宁分行正与第三方平台公司开展履约险增信模式创新仓单、存单质押+履约险贷款产品设计,探索大蒜质押业务,为大蒜之乡—金乡县涉农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在渤海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创新”二字还被体现在其与泛金融平台合作模式和供应链批量融资等多项业务上。比如,渤海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出的“小微企业股转通”产品,既可以为有意向在“新三板”、上海股交中心等场外市场挂牌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财务顾问、推荐辅导,也可以为已挂牌企业提供信贷、定增、发债、托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量身定制” 高效服务支持国家战略


作为一家发源于天津,致力于深耕京津冀,具有高成长性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深刻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并在支持和服务这一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介绍说,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诸如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重点领域和产业,渤海银行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分类把控、因地施策,以便捷高效的差异化金融方案,持续加大支持力度。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是京津冀首当其冲的重点建设领域。天津一家交通建设集团履行着区域城市轨道和市域铁路投资建设与经营管理职责,随着该企业的发展壮大,渤海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根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未来发展方向量身定制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信用贷款、承销中期票据等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相结合的金融方案,帮助企业切实解决了由于项目规模大、周期长、现金流回报低而影响融资的诸多问题。除此之外,该行还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债贷结合等方式协助企业直接融资,通过产业基金、PE等创新方式做大融资总量,持续对城际铁路建设、高速公路网络、港口和机场协同发展等多个重点建设领域提供融资支持。


截至2017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在京津冀地区设有营业网点78家,实现重点区域营业网点全覆盖,表内外授信余额达到3870亿元,近年累计通过各类金融产品为京津冀地区政府和企业提供融资总量近万亿元。目前,渤海银行还在持续跟进雄安新区建设规划,与区域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主动对接,重点针对区位功能调整、产业升级改造及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已经完成区内企业授信124亿元,储备项目220亿元。未来,拟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更直接地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不止于服务京津冀,渤海银行还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目前,该行与政策性银行组成银团贷款,成功支持了在巴基斯坦投建的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通过同业合作,支持了太湖流域某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


持续发力 搭建高效能金融服务平台与网络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表示,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以精益化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是未来渤海银行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赵志宏介绍,在渤海银行的第三个五年规划中,确立了成为“最佳体验现代财资管家”的战略愿景,未来将以特色化、综合化、数字化、国际化四大抓手,继续发力金融科技,深化金融科技在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中的创新应用,搭建金融生态服务平台;聚焦实体经济,以高质量增长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特色化、定制化、综合化服务能力,完善多层次的综合服务体系;以国家战略为指导,在重点支持区域主动布局、赋能,发挥银行的融资融智纽带作用,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千年大计”,同时围绕核心客户,以自贸区和香港为平台满足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金融需求,构建高效能的服务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