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部门联手支持商业银行“补血”

时间: 2018-03-14 13:45:27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12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12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多种渠道发行资本工具,为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监管下文鼓励银行“补血”


  《意见》意在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银行体系稳健性,强化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在拓宽资本工作发行渠道上,银监会表示支持商业银行在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补优势,有效运用境内外市场资源,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扩大资本工具的发行规模。


  在增加资本工具种类上,银监会表示,总结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的实践经验,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在扩大投资主体范围方面,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研究社保基金、保险公司、证券机构、基金公司等机构对商业银行资本工具的投资政策,扩大商业银行资本工具的投资主体范围,分散集中度风险,降低商业银行的发行成本。


  早在2月27日,央行已就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布2018年公告第3号,打开了新型资本补充工具闸门 ——资本补充债券。


  行业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到2018年底前,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7.5%、8.5%与10.5%。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2018年2月9日曾披露,截至2017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5%,资本充足率为13.65%,较2016年底均略有上升。目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整体水平高出监管最低标准2到3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由于资产扩张,银行业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如果考虑到强监管背景下表外回表,银行业则需要更大的资本补充。


  3月12日,农业银行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A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本次发行创下迄今A股最大规模单笔预计定向增资纪录,可提高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0.8个百分点。


  实际上,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已经开始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根据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的研究报告,截至今年1月25日,仅上市银行就有高达4679.8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其中定向增发789.8亿元(未完成240亿元),可转债1865亿元(未完成1685亿元),优先股2025亿元(未完成65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