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家港行市值蒸发370亿 价值投机名义的炒作盛宴离席

时间: 2018-03-14 13:4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截至3月13日收盘,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张家港行)股价报10.02元,较去年4月创下的最高价30.51元时,该行市值蒸发370.46亿。张家港行市盈率为24.24,市净率为2.22,均居26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华青剑

    

  截至3月13日收盘,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张家港行)股价报10.02元,较去年4月创下的最高价30.51元时,该行市值蒸发370.46亿。张家港行市盈率为24.24,市净率为2.22,均居26家A股上市银行之首。


  今年1月,张家港行股价遭遇“过山车”,1月17日、18日、19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收盘价格分别为12.14元、13.35元、14.69元。然而,1月24日、25日,张家港行连续两日跌停,分别报收13.29元、11.96元。


  1月24日,张家港行6.53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抛开限售解禁原因,此次过山车行情或有可能是游资、中小股东在背后炒作。分析称,张家港行是小盘股,估值水平在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股价大涨不具备业绩基础,纯粹就是一种以价值投机名义的炒作。


  2017年1月24日,张家港行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价为4.37元。2017年4月5日,张家港行的股价达到最高点30.51元,短短两个多月股价狂涨6倍。


  千亿规模报喜 关注类贷款高占比隐忧


  据张家港行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该行实现营收24.13亿元,同比下滑0.66%;实现净利7.63亿元,同比增长10.74%。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1.79%,比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4.56%,比年初提高4.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4.4%至1031.64亿元,进入 “千亿俱乐部”。


  对于这份成绩单,张家港行董事长季颖给出了自己的打分:“中性”。


  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称,张家港行关注类贷款高占比存隐忧。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张家港行关注类贷款占比达到6.88%,虽然与2016年年末相比下降了86BP,但在上市银行中仍处于较高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家港行资产质量能否持续改善有待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张家港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比例为79%,说明张家港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较为严格。从拨备水平来看,张家港行2017年三季度末的拨备覆盖率为197%,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拨备水平较为充足。但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尽管张家港行的不良认定较为严格,拨备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回升,但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未来仍需观察关注类贷款的变化趋势。


  此外,虽然张家港行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其业绩增速同比上升10.74%,资产质量也有企稳的迹象,但是,平安证券仍然小幅下调了张家港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的预测值,即从11.2%下调为9.9%。


  估值水平上市银行中最高 资金炒作的宴席散了


  今年1月,张家港行的股价经历了从“三涨停”到“两跌停”的过程。从1月17日到19日连拉三个涨停,1月22日和23日高位放量,两天换手率均超过50%,给了资金撤出的机会,随后1月24日到25日出现了两个跌停。1月22日晚间,张家港行发布公告,公司将有6.53亿股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于1月24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6.15%。


  有分析称,张家港行估值水平在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股价大涨不具备业绩基础,实际上就是一种资金的炒作。资金之所以选择张家港行,在于流通股本很小,本次限售股解禁以前流通股本只有1.8亿股,20多亿元流通市值非常适合资金炒作,加上但是银行板块走势火爆,炒作张家港行是非常好的时机。按照专家的观点,目前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时代,可是从张家港行的估值看,要说价值投资似乎很勉强,纯粹就是一种以价值投机名义的炒作。


  一般投资者投资经验缺乏,看到的只是股价的异动上涨,而不知道1月24日会有天量限售股解禁,正好成为下跌的替罪羊。因此,持有张家港行的投资者很可能又成为了“韭菜”。虽然说散户投资者被机构投资者“蚕食”一直是股市的常态,但是如此明目张胆的割“韭菜”行为难免引发管理层的调查。


  1月25日晚间,张家港行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10%。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近期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1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近日证监会对某公司涉嫌操纵“张家港行”等3只次新股违法案作出处罚事先告知,后续将依法严肃处理。


  截至3月13日收盘,张家港行是26家A股上市银行市盈率和市净率均最高的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华青剑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