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影响上亿人:养老目标基金极速来袭

时间: 2018-03-13 16:50:1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距离养老目标基金落地更进一步!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方丽、陆慧婧

 

距离养老目标基金落地更进一步!


日前在监管层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才过了10天,今日基金业协会就在官微公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出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品种问世更进一步。


业内专家分析,基金经理这一关过了之后,产品很快会推出。


而这一通知重点是对对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及注册登记流程进行细化,尤其是2018年3月26日起,可以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中办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基金君提醒想第一批参与的基金公司,可以重点关注这一时间窗口,做好准备。(抢首批的可以划重点)


基金君也梳理了一些要点。

 

任职要求:5年从业经验


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及《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有关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经理的任职条件为:


(一)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二)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不含货币市场基金类资管产品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三)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

(四)没有《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和基金从业人员的情形;

(五)最近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六)通过协会组织的基金经理证券投资法律知识考试;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点评:这个跟之前披露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类似,更多细化。

 

增加历史业绩评估、

投资经历说明等资料报送


养老目标基金经理的注册,应通过FOF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除《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规定要求报送的材料外,增加提供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填报投资业绩有关信息、详细说明投资管理经历等,具体要求如下:


1、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的要求


为提升公募机构专业能力,推动完善投资管理人员评估、考核体系,需由本公司对拟聘任基金经理近5年管理所有投资组合的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及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出具评估报告。公司对同类型产品采用的评估方法和标准应当一致,应选择科学合理、行业公认的评估方法如波动率、夏普比率、最大回撤率等,选择其他评估方法的应专项说明;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应满足客观、可追溯、备查。


2、投资业绩有关信息的填报要求参照私募证券投管人员投资业绩标准


符合“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条件的,需填报不少于2年的投资业绩有关信息包括产品/账户名称、产品/账户类型、产品/账户代码、产品投资类型、投资管理起始日、投资管理终止日、估值日、单位净值、累计净值、分红(元/份)、累计净值增长率(%)等,参照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员投资业绩填报标准和流程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进行填报。


3、投资管理经历证明内容的要求


投资管理经历证明应详细说明拟聘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研究分析、或资产配置经验,其中具有投资经验的需说明曾管理投资组合的名称、规模、管理期限等;具有研究分析或资产配置经验的需说明岗位、职责、任期等。投资管理经历证明需经办人签字,相关任职单位加盖公章。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经理的变更,除《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规定的变更备案材料外,还需按照上述第1、2、3项要求报送材料。基金中基金的基金经理符合上述任职条件的,可直接变更成为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其他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符合上述任职条件的,在初次变更成为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前,应通过FOF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


点评:相较普通基金经理注册,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增加提供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填报投资业绩有关信息、详细说明投资管理经历等,显得更为重视。

 

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考试

对现有FOF类考试进行完善


根据通知:考虑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资产配置策略进行运作,不另设养老目标基金考试,对现有FOF类考试内容进行完善。


在《基金经理证券法律知识考试大纲》第六章“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下增加了养老目标基金相关内容,包括了解养老目标基金的出台背景;了解养老目标基金的定义;掌握养老目标基金的形式及资产配置策略要求;掌握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相关理论知识、匹配养老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法;掌握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方式及投资比例要求;掌握养老目标基金的子基金要求;了解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申报鼓励具备的条件、及基金经理任职要求;熟悉养老目标基金的费率设置原则;熟悉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熟悉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要求,在大纲附件《参考法规资料目录》中增加一部法规和三个参考资料,分别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目标风险基金——养老金的默认投资产品》(《声音》2017年第8期)、《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和市场培育经验》(《声音》2017年第17期)和《目标日期基金历史与发展》(协会从业人员远程培训系统培训课程)。


更重要的是,2018年3月26日起,可以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中办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点评:基金君获得消息是,业内都第一时间研究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的细则要求,准备尽快打算再向基金业协会咨询细节问题,而细节问题多数是针对业绩证明等基金经理注册细节。


距离养老目标基金经理3月26日起注册仍有一段时间,而各大基金公司都在摩拳擦掌,争夺首批递交基金经理注册资料。




相关阅读

养老目标公募基金来了:九大重点看过来


去年11月监管层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市场对这一类公募产品期待已久。3月2日监管层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版,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品种有望诞生,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悉,3月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涉及到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的方式运作、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等细则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九大看点,基金君一一梳理。


一、养老目标基金采取FOF形式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形式运作。

 

点评:养老目标基金在发展初期将采取FOF等形式。


二、养老目标基金应采用资产配置策略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明确风险等级及其含义,并在招募说明书中注明。

 

点评:鼓励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

 

三、最短封闭运作周期不短于1年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

 

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 1 年、 3 年或 5 年的,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 ETF)等品种的比例合计原则上不超过 30%、 60%、 80%。

 

点评: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并更具运作周期规模权益配置比例,显然更鼓励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过往数据显示,持有基金时间越长获得正回报概率越高。


四、主动管理子基金(除商品基金)

运作周期不少于2年且规模不低于2亿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制订子基金(含香港互认基金)选择标准和制度,重点考察风格特征稳定性、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情况,并对照业绩比较基准评价中长期收益、业绩波动和回撤情况,且被投资子基金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一)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2年,最近2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2亿元;子基金为指数基金、ETF 和商品基金等品种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亿元;

(二)子基金运作合规,风格清晰,中长期收益良好,业绩波动性较低;

(三)子基金基金管理人及子基金基金经理最近2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四)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点评:这一要求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对于成立时间短、规模偏小的基金需要谨慎。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子基金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 3 年,最近 3 年平均季末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3 亿元,最近 3 年业绩超过业绩比较基准。

 

五:管理人要求成立满两年+非货币规模200亿元

 

条款:鼓励具备以下条件的基金管理人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


(一)公司成立满 2 年;

(二)公司治理健全、稳定;

(三)公司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旗下基金风格清晰、业绩稳定,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 200 亿元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

(四)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

(五)公司运作合规稳健,成立以来或最近 3 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点评:之前征求意见稿中没有对规模有要求,最近三年非货币平均公募规模超过200亿元,符合相关规定的基金公司并不多。去年底大约有56家公司非货币公司超200亿元。

 

六、基金经理要工作5年以上

 

条款:基金管理人应当优先选择具备以下条件的投研人员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具备5 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 2 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二)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

(三)最近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四)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点评:养老目标基金承担着管理投资者养老金重担,需要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管理。这也意味着工作5年以上基金经理吃香了,“新手”无法管理养老目标基金。

 

七、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费率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并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点评: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有“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 60%”,而正式稿未提及。可能对这块费率活动空间较大,鼓励优惠费率来支持投资者长期投资。

 

八、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注意销售适当性

 

条款: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人推介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根据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向投资人推介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引导投资人开展长期养老投资;

(二)向投资人推介的目标日期基金应与其预计的投资期限相匹配;

(三)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要求。

 

点评:非常强调要和投资人年龄、退休日期、收入水平、投资期限等相匹配。


九:其他基金不可以随便使用“养老”此前不合规的需三个月内修改名称

 

条款:本指引实施后,基金名称中已经包含“养老”字样的公募基金,不符合本指引要求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 3 个月内履行程序修改基金名称,“养老”产业投资主题基金除外。

 

条款:养老目标基金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且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还应当在基金名称中明确产品风险等级。其他公募基金,不得使用“养老”字样。


养老目标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应当明确“养老”的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并在显著位置使用醒目方式注明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养老目标基金编写专门风险揭示书,并要求投资人以书面或电子形式确认其了解产品特征。养老目标基金风险揭示书中应当包括但不限于基金投资策略、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基金风险特征以及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用等情况。


点评:一般基金不可以叫“养老”,只有养老目标基金在名字里可以用“养老”,目前市场上有的养老主题基金需要尽快改名字,此前不少基金公司对此已经做了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陆慧婧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