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股权融资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

时间: 2018-03-13 14:10: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2日表示,优化我国宏观融资结构,仍是一个非常急迫和责任重大的任务。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2日表示,优化我国宏观融资结构,仍是一个非常急迫和责任重大的任务。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陈雨露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部门的天职和本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核心使命。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套新的指标体系、核算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来说,也亟需有这样一个更加科学、清晰的指挥棒。”陈雨露说,比如如何根据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联合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方向来编制创新发展账户、居民福利账户、环境核算账户以及经过系统性风险调整的金融增加值账户等。


  在金融更大力度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陈雨露认为,中国央行是世界大国中唯一的、常态化运用基础货币或常态化动用信贷政策指引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央行。如何做得更加深入和科学,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运用。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一定要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央行来讲,债券市场过去五年每年发行额的增长速度平均是45.7%。但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特别是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他认为,优化我国的宏观融资结构,仍是一个非常急迫和责任重大的任务。只有它的结构更加合理,才能避免或缓解我国不断出现的宏观债务周期,才能更好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的结构性优化和发展。


  陈雨露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实体经济创新红利的全面实现赢得时间。这是未来一段时期国家经济治理的一个基本关系。从央行的任务来讲,创造一个稳定适宜、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的环境,是党的十九大交给央行的一个非常重大的任务。维护住宏观金融稳定的目标需要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党的十九大也赋予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一个新的工具体系来指向该目标。”


  另外,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面,陈雨露表示,通过扩大开放来实现金融业自身健康性和竞争力的提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极具建设性的。打铁还要自身硬,所以如何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来让中国金融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更加长远地服务好实体经济,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终极任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