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该出台的都已出台

时间: 2018-03-09 14:44:37 来源: 央视  网友评论 0
  • 今天(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来源:央视


今天(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外文局中国网记者: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今年会有哪些主要举措?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说主要的政策该出台的都已经出台了,也就是说,已经允许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同时,人民币现在也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的SDR的篮子,这些主要的步骤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应该说,市场参与者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投资的结算,以及用于资产计价,包括一些重要商品、储备,是否愿意在多大程度上用人民币计价交易,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也是谁也强制不了谁的,都是他们自愿按照他们的理解来考虑的。所以,今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至于政府方面或者说从央行的角度能够继续推动的事,我觉得一是在资本市场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连通方面,可能还有进一步可以做的事情。这方面大家也已经看到,这些年始终都有一些进展;再有,除了资本市场以外,整个金融市场其他方面的连通也会有所增强;另外,中国是稳步地、渐进地逐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可兑换以后,还存在着一些个别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会逐步、稳步地放开,放开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够进一步地向前迈进。


中国金融市场将扩大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将向前迈进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徐艳清 李雯婷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主题为“金融改革与发展”记者会。中国央行负责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向前迈进。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的市场准入标准。


在9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介绍说,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准备了很多年,加入WTO之后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对外开放。


周小川说:“现在,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除了允许外面的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以外,对外开放还是一个更广义的内容。其中也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这些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全球各个地方也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子行,开展了越来越多的业务,和其他国际的金融机构有很多很好的合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也促进了中国整个金融的对外开放。除了人民币可以‘走出去’以外,我们金融市场的其他方面也有重要的开放步伐。”


周小川介绍说,过去的五年,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迈出坚实稳定的步伐。他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防控金融风险是中国政府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表示,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易纲说:“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审慎监管。这样我们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我们仍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9日记者会上媒体关注的热点。对此,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说主要的政策该研究的都已经研究了,已经允许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同时,人民币现在也已经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的篮子,主要的步骤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市场参与者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和投资,以及用于资产计价,包括一些重要商品、储备,在多大程度上用人民币计价交易,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也是谁也强制不了谁的,都是他们自愿按照他们的理解来考虑的。所以,今后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周小川还表示,中国正稳步地、渐进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周小川说:“ 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个别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会逐步有序放开,放开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够进一步地向前迈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