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兆星:银监会将抓紧制定资管新规配套文件

时间: 2018-03-07 16:45: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日表示,待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后,银监会将抓紧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加快完善相关文件,使银行产品在金融体系中发挥健康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日表示,待资管新规正式稿出台后,银监会将抓紧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加快完善相关文件,使银行产品在金融体系中发挥健康作用。


他是在列席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之后对上证报记者作出上述表示的。对于资管新规正式稿何时出台,他表示,资管新规目前还在修改完善中,具体时间表还不清楚。


在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上,针对来自企业的政协委员提出的银行贷款授信、交叉违约风险处理等具体问题,王兆星一一作了回应。他表示,银行业在加大力度治理金融乱象、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要通过支持改革创新来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银行业自身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过去因为政策机制僵化,有的明知是长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仍做成一年期的短贷,项目还没建成盈利,企业就要还款。”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负责人石磊道出了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时的痛点。


对此,王兆星指出,应在对银行的指引中要求,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项目的实际建设和生产周期,合理安排贷款期限,不应把长期贷款需求安排成短期资金贷款,增加企业成本、带来负担。


在交叉违约风险的处理上,有委员建议,不要因为一笔违约就造成全部贷款计入不良,这会给其他银行继续给予企业支持带来障碍。


王兆星回应,交叉违约风险处理不应该简单化,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银监会会在这方面认真加以研究。


而当企业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或经营困难而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时,“应给予合理展期,而不把这笔贷款计入不良,也不影响企业的不良记录和银行进一步的支持,这方面会进一步加以完善。”王兆星说。


在银行对企业拨备、贷款质量认定方面,王兆星指出:“要充分考虑贷款抵押品的价值,我们在这方面已经给予高度关注,近期专门出台了关于抵押品的评估管理办法,使得企业通过抵押品来增强抵御风险的吸收损失能力,也可以使银行增强对企业的信心和放贷能力。”


对于民企和国企的利率政策不平等问题,王兆星强调,在利率水平确定上应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应根据企业诚信情况、经营情况、贷款偿还能力情况来具体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同等的风险水平实行同样利率,不应该有任何歧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