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

时间: 2018-02-11 17:56: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银监会9日发布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银监会介绍,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监管应坚持“底线思维”,对银行业存在的问题有信心、有决心加以解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银监会9日发布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银监会介绍,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监管应坚持“底线思维”,对银行业存在的问题有信心、有决心加以解决。

  

稳健经营态势延续

  

肖远企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25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末下降7.1个百分点。其中,各项贷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4%。肖远企表示:“这说明,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效果得到体现,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银行业总负债233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各项存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7.8%。

  

从流动性看,各项流动性指标处于非常稳健的水平。肖远企介绍,银行业流动性充足,流动性比例为50.03%,高出监管标准一倍。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为2.02%,存贷比为70.55%。流动性覆盖率是123.26%,其最低监管标准是不低于100%。从这些流动性指标看,整个银行业流动性充足,资产负债匹配性较强。

  

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保持在正常水平。肖远企指出,资产利润率为0.92%,资本利润率为12.56%,高于国际同行水平。虽与前期高速增长阶段相比略有降低,但这样的资产和资本回报率比较稳定、健康和可持续性较强。

  

抵御风险“弹药”充足

  

“整体看,目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但还存在一些不平衡问题。”肖远企表示,一是机构不平衡;二是区域、地区间水平不平衡;三是不同业务领域风险存在差异;四是各银行管理水平存在差异。

  

肖远企说:“我们的监管手段和监管工具箱较多。在不同情景之下对银行不同业务领域均有压力测试;在风险应急预案方面,有缓释和化解风险一系列措施和手段。对银行业经营情况和风险水平监管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商业银行抵御风险的‘弹药’很充足。”

  

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方面,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振中表示,银监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主动、及时有序公开各项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案件查处情况,有效传导强监管、严处罚的信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