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大跌,接下来市场会发生什么?

时间: 2018-02-09 14:40:57 来源: 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网友评论 0
  • 2月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大幅走贬。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3260,较上一交易日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盘中一度跌近千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逾270点,报6.3459。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2月8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大幅走贬。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3260,较上一交易日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盘中一度跌近千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逾270点,报6.3459。


早间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昨日调升60个基点,报6.2822,续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交易员指出,隔夜美元指数大幅反弹,今日中间价疑似继续逆周期过滤,加上市场担忧过于强势汇率可能影响出口,离岸人民币调整带动在岸人民币下跌。


同时,今日公布的1月贸易顺差远低于市场预期,也帮助拉低人民币即期汇率,但市场仍存较大结汇意愿,该预期也会限制人民币调整空间,因此在人民币出现一定调整之后仍可考虑结汇。


2018年1月份人民币快速升值,中间价已累计升值约3.6%,超过2017年全年升值幅度的一半,令各界都没有想到。


而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有了止跌现象,在美元指数未创新低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却不停刷新新高,最近多个交易日人民币涨幅均超过美元跌幅,人民币呈现出单边快速升值趋势。



瑞穗银行的Chang Wei Liang称,自周三后市欧元兑美元开始走弱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压力不断累积,并在前夜中国境内市场休市期间进一步加剧。他表示,再加上本周美元兑其它货币反弹、而兑人民币依然下跌的因素,周四中国公布贸易数据后人民币/美元面临的压力得到了释放。


在贸易数据公布后,人民币开始大幅走贬。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3260,较上一交易日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月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30.2%,预期5.3%,前值0.9%;出口增6%,预期2.6%,前值7.4%;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多数研究人士认为,虽然进出口数据均好于预期,但后期外贸增长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九州证券点评称,考虑到进出口数据本身单月波动非常大,以及春节效应、原油价格变化等不确定性,加工贸易的单月跳涨能否持续也存在疑问,后期进出口数据仍有待观察。


国泰君安证券花长春等表示,总的来看1月经济动能有所回升,出口先导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点。不过,受春节影响,2月份进出口数据可能会有所回落。展望2018年,在国内外全球经济动能持续集聚的支撑下,贸易景气度将延续。预计18年出口增速将达8%,且这一预期存在上调可能。


随着美元短期反弹因素的逐步积累,人民币在短期涨幅偏大之后面临回调要求。


周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美国财政部故意给美元施加压力,企图让美元走软,诺沃特尼讲话后,欧元跌势加剧。除此以外,美国政府有望避免关门的利好,也推升了隔夜美元走势。“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机构做空人民币也是本次大幅贬值的原因。”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


目前,人民币升值行情更多开始受市场预期驱动。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所有人都在看多人民币,纷纷调整人民币汇率预期。市场要么做多人民币,要么什么都不做。这只会带来人民币莫名的暴跌结果。今天的暴跌,只是过去一段时间“暴涨”的正常反抽而已。


展望后市,人民币升值势头可能放缓,但大幅走弱概率较低,总体仍有望保持偏强特征。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目前央行的态度仍然是对外汇市场少干预甚至不干预,而也正是不干预导致市场结售汇力量推动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过快升值并不符合央行的意图,央行可能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但直接通过释放人民币回收美元干预可能性较小。春节临近,部分居民有换汇需求,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人民币过快升值,预计年2月份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趋势。


这跟近期股市的暴跌是同样的道理,过度投机、过度自满以及过度忽视风险,导致了市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因为一点看似不起眼的事情而出现“踩踏”,踩踏之后,市场开始陷入焦躁,焦躁之中只能砍掉手里的头寸,而在人民币市场上,这个头寸只能是“多头”,多翻空之后,市场会更加恐慌,也会更加相信“干预”这样的市场传言。


接下来的市场会发生什么?按照逻辑思维,第一,市场会减少手中的人民币多头,这会造成人民币的继续下跌;第二,人民币下跌过程中,市场的波动率会继续提高;第三,波动率提高之后,持仓水平将被迫降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