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

时间: 2018-02-06 14:37:25 来源: chinamoneymagazine  网友评论 0
  •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沿着“顶层设计→具体实施→不断完善→全面深入”的路径螺旋式前行。

来源:chinamoneymagazine  作者:孟 刚 

作者:孟刚,国家开发银行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沿着“顶层设计→具体实施→不断完善→全面深入”的路径螺旋式前行。

一、何为离岸金融市场

我国《现代金融辞典》将离岸金融市场定义为非居民之间从事国际金融业务的场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将离岸金融市场定义为:那些离岸金融活动(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主要向非居民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发生的金融市场。

根据IMF2003年的最新释义,非居民性,就是指特定的金融交易由某一司法管辖区内的金融机构代表居住在其他司法管辖区域的客户来执行。

二、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孟刚(2017a)认为,对于中国而言,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更大程度上使用人民币是公平的;对于资金接受国而言,则可以降低汇率风险,节省换汇成本,建立更多的国际资金来源渠道。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发展多层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利于打造人民币的资金运用平台、资产管理平台、清算结算平台和风险管理平台(鄂志寰,2016),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搭建“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融通至关重要,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政策沟通乃至民心相通成功的关键。在美元回流引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货币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币作为币值稳定的强势货币,具备了以本币合作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可能性。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可以促进有关国家加强以人民币为主的本币金融合作,有利于中国从政治经济安全角度突破美元区的包围,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外汇危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是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性合作平台。

(三)在支持经济发展中引领全球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中国的普惠金融已经融入了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诸多创新元素,可以为“一带一路”金融创新有效提供中国智慧;人民币资金可以解决“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资金需求。

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为绿色、普惠和本币金融合作的机制及产品创新提供了平台,是“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的最前沿孵化器。

(四)提高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就是引导社会资金服务沿线国家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对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具有正向再平衡作用。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有助于解决国际金融市场的效能失灵问题,引导社会资本支持重大项目,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分散西方国家的政策外溢效应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冲击,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设想

(一)地理四分法的设想

孟刚(2017c)参考Geoffrey G.Jones(1992)提出的国际金融中心地理三分法,将人民币离岸市场体系做了地理四分法规划设想:即全球性人民币离岸市场—区域性人民币离岸市场—次区域性人民币离岸市场—重要国别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重要国别和次区域性离岸金融市场侧重于中国与东道主国及周边国家的人民币金融合作。区域性离岸金融市场侧重于为整个地区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全球性离岸金融市场侧重于提供全球范围的人民币金融服务。

(二)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核心目标

当前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核心目标应当是培育引领全球金融发展和创新的内在动力,既能为商品和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计价的支付、结算、信贷和信用担保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又能提供金融投资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三)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决定因素

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应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中国在全球的强大政治经济地位、离岸金融市场东道主国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完善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足够的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和众多系统性或国家级重要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

四、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挑战

(一)“一带一路”受到全球政治经济惯性走势影响

新时代赋予了“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重要使命,将促进各国重构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形成区域化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培育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新格局。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需要中国和有关国家对接发展战略并创新形成新型合作模式,对现有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是一个突破,要提防域内外反对势力的影响和干扰。

(二)“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顶层设计亟待深化

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取得成效的关键,是要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顶层设计,构建沿线国家间金融合作框架,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以完善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作为支撑,特别是需要统筹国内外的金融合作。

笔者先后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作,感受到“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存在较为突出的“三多三少”问题。一是当前更多重视以传统信贷方式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引领国际信贷标准的顶层设计方面突破较少。二是中资金融机构参与较多,但如何与沿线国家的金融机构及国际性金融机构加强合作的顶层设计较少。三是金融产品对美元和欧元等的货币依赖较大,人民币金融产品较少。

(三)在岸和离岸金融市场的相互影响不容忽视

在资本项目未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发展“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面临着需要兼顾国内外金融市场稳定的严峻挑战。

五、政策建议

(一)以政策沟通和法律对接提供必要的保障

现代意义上的离岸金融市场需要从政策和法律层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应当先行在政策沟通顺畅的“一带一路”有关国家重点推进。中国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是可以借鉴推广的成功案例。

表1 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起步阶段政策


(二)以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及货币互换的国家为重点

已经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或地区,人民币合作基础较好,政策和法律层面契合度高,与中国的投资、贸易及金融合作活跃,可以作为深化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点。其中,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法国巴黎、韩国首尔、新加坡、卢森堡等城市已经成为主要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可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可以先行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再逐步建设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

此外,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货币互换协议,除了互相提供流动性支持外,还能够促进人民币作为双边贸易结算货币,促进人民币直接投资和金融资产投资,推动人民币成为沿线国家的官方外汇储备。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清算行和货币互换是重要抓手。

(三)金融产品创新要符合当地市场实际需求

建设多层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应当实施“一国一策”,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产品创新。

在金融市场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应当突出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存款、贷款等金融产品,不能嫌弃交易量小,重点是要立足长远,培育人民币使用需求。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应当在常规性金融产品基础上,突出提供人民币债券、衍生金融产品、绿色金融产品等。

表2  境外人民币离岸金融主要产品


(四)统筹引导中资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合作

比如在信贷领域,可以借鉴中资金融机构在埃及成功实现的“三行一保”机制(孟刚,2017d)。按照“统一规划、共担风险、资源整合”原则,该机制以银团方式统一对外,确保对埃及的融资机构、价格、管理和服务的“四统一”。该机制获得了我国商务部和发改委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中资金融机构在服务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突破创新,可有效避免恶性竞争,有利于中外双方互利共赢。

人民币离岸市场离不开中资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必须要引导到位,通过制度设计避免恶性竞争。

(五)加快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应加快跨境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将人民币交易系统的报价、成交、清算以及交易信息发布等功能延伸到沿线国家的金融市场,形成支持多币种清算的人民币全球化支付体系。

当前,人民币跨境支付采取的是多渠道并行方式,对中国经济金融安全构成一定的系统性风险隐患。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Interbank Payment System, CIPS)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要力争CIPS系统加快完善和同步跟进,特别是要发展独立的报文系统,尽早实现我国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的独立自主运营。

(六)健全宏观审慎政策体系,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避免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我国应当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构建资本项目宏观审慎管理体系,综合运用好宏观审慎调控工具。

原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战略思考》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18.2总第196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