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范一飞:央行愿意帮香港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时间: 2018-02-05 13:48:1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2月3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央行愿发挥职能和作用,帮助香港进一步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刘双霞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2月3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央行愿发挥职能和作用,帮助香港进一步巩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范一飞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离岸人民币中心,具备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本币结算和货币合作的天然优势。他认为,香港要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更全面角色、强化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可从丰富离岸产品、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业务、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完善金融设施建设等方面努力。


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建议道,要使人民币跨境产品、离岸产品更加丰富,满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需要。随着海外人民币资产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资产风险管理的业务需求越来越大,香港有优秀的人才队伍,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等,在这方面大有可为。此外,内地企业可借助香港“走出去”,香港在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方面,可通过不断丰富人民币业务产品等发挥作用。再者,香港的金融设施建设,目前港中银是人民币跨境结算市场唯一的境外结算地,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这方面角色可以进一步强化。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应在结算的基础上,增强投融资功能,香港可以拓展内地企业和家庭的财富管理业务,香港市场还可以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债券和保险等产品。


范一飞也提出具体建议,他表示,香港可开展本地投融资机制创新,其中包括上市集资、银行贷款、私募基金、债权融资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服务,开发满足“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投融资和避险金融产品,完善本币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带动更多市场资源参与投资这些金融产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是同时进行的。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可为企业提供兑换、结算、贷款、发债、上市、资产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自从2004年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经历了逾10年的上升期。2004年2月,香港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标志着近年来香港金融服务业中最值得关注的一项业务扬帆启航。2009年,国家推出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2010年内地又与香港签订备忘录,允许人民币如果不涉及跨境,可由香港根据当地法规和需求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进一步扩展。


近年来,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措施,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都成功落实。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支付在全球占比保持在70%以上,近90%境外银行和内地银行将香港作为境外人民币清算平台。 据中银国际统计,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由2016年底的5467亿人民币回升到2017年年底的5591亿人民币;2017年港交所美元对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长36%达到73万张合约;“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北上资金成交总额同比增长194%达到2.27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由原来的2700亿元上升到5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