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回归811汇改前高位

时间: 2018-02-02 13:42:01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不同于过去两年开年的低迷,2018年首月人民币气势如虹,一连串的数字都显示着这波大涨的强劲: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003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3.5%,创1994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在岸人民币1月31日升破6.3关口,刷新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对于经历了两年贬值期的人民币来说,大涨对市场情绪确实有不小提振作用,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要警惕汇率“政治化”,过快升值对出口企业并不利。

来源:北京商报


  不同于过去两年开年的低迷,2018年首月人民币气势如虹,一连串的数字都显示着这波大涨的强劲: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003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3.5%,创1994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在岸人民币1月31日升破6.3关口,刷新2015年“811汇改”以来新高……对于经历了两年贬值期的人民币来说,大涨对市场情绪确实有不小提振作用,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要警惕汇率“政治化”,过快升值对出口企业并不利。


  1月3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92,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49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330点,为2015年8月10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当日也涨破6.3,回归到“811汇改”前的高位。至此,人民币以强势大涨几乎贯穿整个1月。


  这其中,美元指数“跌跌不休”无疑是主要因素之一,截至1月31日18时,美元指数跌至88.95,当月跌幅在3.5%上下,为近两年最大月跌幅。多家分析机构指出,今年美元指数的变化方向仍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而欧央行仍可能超预期启动边际紧缩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易下难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继续稳中小幅升值。


  此外,中金公司还指出,历史上人民币汇率预期长期与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密切相关,因为较高的增长和投资回报率会吸引资本流入。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有望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不少机构已将年内人民币汇价预期升至6.2上下。


  经历了“811汇改”后长达近两年贬值的“伤痛”,提及人民币汇率,市场第一反应多是讨论人民币有无继续贬值的压力。不过,在2017年人民币逐渐回归上升通道后,期间几度急速升值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注意。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指出,要警惕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过度膨胀,其中一个影响就是进出口。


  事实也印证,2017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整体波动中的大幅升值令市场颇为意外,不少筹算着从汇率波动中获利的出口外贸企业猝不及防,营收或因汇兑而遭遇损失。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也提出,应该对强势上涨格外审慎,警惕汇率问题“政治化”。


  张明分析称,汇率战(货币战)本身就是贸易战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这一视角来看,近期的美元指数大贬,可能是由交易层面因素所引发的,这也与美国政府的短期目标相一致,因此可能会受到政府有意无意的推动。这就意味着,2018年初的美元指数可能发生超调式下行。


  但当前中国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基调,是在保证经济增速大致稳定的情况下,通过加强监管来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而控制系统性风险的主要手段,在于通过维持流动性偏紧的格局来敦促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去杠杆。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快速升值,将有损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