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资管”背景下全球资产配置有望成为趋势

时间: 2018-01-31 16:19:17 来源: 财经网产经  网友评论 0
  • 不管是从全球经济形势,还是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向好迹象十分明显。

来源:财经网产经


近日,金融街88号论坛年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隆重召开。据悉,本次年会由金融街88号论坛主办,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围绕“2018年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主题,邀请金融资管行业专家、资深从业者和学术带头人进行主题发言,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共同展望下一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据了解,金融街88号论坛属于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公益事业平台,由金融街商会、北京金融促进中心、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建信养老、大成基金、海航资本集团、光大证券、平安银行、民生证券、合众人寿保险、光大永明资产、长城人寿保险、百度金融、银河金汇、东方汇智、京东金融、中粮信托、广州证券、理财周刊、财新智库等多家机构以及多位金融市场、资管行业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者共同发起设立。论坛定位为金融市场和财富管理的交流平台,旨在为国内大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一流水准、观点独到的宏观分析和实操经验分享,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及风险防控。


此次大会的召开,行业大咖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论坛将将对行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表示金融街88号论坛自成立以来,为国内外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水准的宏观分析和实操经验,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同时,在“大资管”背景下,研讨“全球资产配置战略”,立足前瞻,意义深远。


作为承办方之一,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登攀表示,大成基金期待与来自政、商、学界的精英翘楚一起,融合智慧,凝聚共识,为新时代下全球资产配置战略和中国资管行业发展路径做出有益探索,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经济形势明显向好


不管是从全球经济形势,还是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向好迹象十分明显。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不管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经济向好预期普遍高涨。全球经济好转,如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认为,随着投资、贸易、制造业的持续复苏,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1%;联合国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认为,2018年经济增长预计稳定在3%左右,此外,包括IMF、OECD、德国IFO研究所等纷纷认为,未来经济向好。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17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PPI由2016年的下降1.4%转为2017年的上涨6.3%,结束了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


不过专家表示,不能指望中国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再次大幅提速。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我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实际上也经历一个比较复杂的思考期。应该说过去十年基本是量化宽松的十年,也是脱实向虚的十年,现在这种情况正在被校正。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世界满意的答卷,2018年会否在此基础上迈出更大的步子?管清友认为有些难度。他说:“我们对2018年经济的看法,觉得比2017年还是要略为弱一点。因为我实在想象不出在金融紧缩、财政紧缩、房地产调控、货币紧缩,这几重紧缩之下,整个经济还能出现如此大的反弹,出现反弹到7%以上的情况,我确实看不太到。”


至于2018年经济增速会达到多大?管清友给出了他的判断。他说:“我们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可能比2017年略低一点,但是总体应该还是在6.5%以上这么一个水平。”


仍有问题值得注意


美国经济出现非理性繁荣苗头,我国金融行业正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表示,我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繁荣的苗头。姚余栋进一步解释说,美国的资产泡沫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程度,主要信号包括:包括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突破26000点创下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了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指数过分低迷,美联储加息过缓,国长期国债利率上升太快等等。姚余栋警告说:“这样的话,要防止可能对全球经济不协调的溢出效应,就是非理性繁荣的溢出。”


而我国金融业也正面临新的问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业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环境和形势,无论是国际和国内,都比较错综复杂的,包括经济运行的新态势和新问题,市场运行的新动向和新趋势,金融政策的新调整和行业发展的新转型等。


面对这些问题,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潘光伟说:“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全球经济普遍好转,但也不宜过于乐观,贸易保护政策、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恐怖主义等问题仍在影响着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金融业监管成为必然。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冯丽英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今后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强调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于当前的形势,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办?所以,我认为应对新的形势,应保持积极的心态,自我约束,合规经营,防范风险,守牢底线。”她说。


该怎么做?冯丽英说:“我们要认真学习比照监管相关规定,自我审视在资产端、产品端、客户端、运营端、风险端等方面的合规性,特别是对于资产的投向、形式、模式、结构、杠杆以及产品的类型、投向、杠杆、期限、模式等进行严格约束,在资产配置、产品研发、流程模式、系统建设、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加以改进。”


未来机会在哪里


经济向好,同时金融监管加强的前提下,未来该如何配置资产?


股票资产应该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姚余栋表示,根据大成四季图可知,目前监管比较严,流动性处在收缩阶段,但是消费比较强劲,经济走势不错,政策产业存在缺口,符合“春季”特征,所以应该选择与之对应的资产,即价值周期股。


债券类资产也出现投资价值。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非坦陈,由于利率水平必须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内,即名义GDP增长率要大于名义利率,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应该积极备战在左侧投资机会,提升债券类资产配置比例。他说:“站在当前时间点观察各类资产,我们认为2018年应该积极备战左侧配置机会,也就是债券配置机会应该是来到了。中长久期的债券配置价值凸显。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等另类资产配置窗口已经来临。”


同时,资产全球配置也应该成为一种选择。李少非表认为,资产配置应该是全球化的。他支持,资产配置不仅仅是不同资产的配置,也应该包含不同市场,不同交易品种和交易手段的配置。当前尽管机构全球化配置受到诸方面的限制,但是全球配置应该是未来的方向。


而如果站在“大资管”角度来观察资产配置,海外资产配置比例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罗登攀分析指出,截止到2017年底,证券、基金、期货业经营机构资管规模达到53.6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0%,大资管行业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居民海外资产配置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仅为4.8%,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通常为20%-40%,如美国是18.6%,日本是18.9%,欧洲高达40%。由此可见,海外资产配置比例的提升将是大势所趋,海外资产配置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产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