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吴若曼:新规之下,第三方托管大有可为

时间: 2018-01-31 15:48:07 来源: 易趣微财经  网友评论 0
  • 2017年,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监管政策接二连三。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国内资产管理市场也迎来了革命性的时刻。“严”字当头,大资管将如何转型,未来将何去何从?

来源:易趣微财经


2017年,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监管政策接二连三。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国内资产管理市场也迎来了革命性的时刻。“严”字当头,大资管将如何转型,未来将何去何从?


1月21日,在2018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上,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谢国旺、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吴若曼、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宋永明、国嘉资本管理公司首席合规风控官王景雷、天诺财富董事长钟凯、鼎信长城集团董事长章华、中粮信托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勇围绕着“大资管转型升级,寻找金融发展新方位”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而又精彩的讨论。


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吴若曼


章华:我刚才提问一个问题,谢总回答的非常概括,我又提问一个问题,谢总回答的非常圆满。那么,接来下请问下,这波新规对各自所在岗位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对我们来说化解之道是什么?


吴若曼:首先非常感谢论坛,邀请我作为托管银行的代表。因为资管业务发展制度的设计让银行有一个新兴业务叫托管银行,这是三类银行中最全面的接触到资本市场的一类,所有的产品,因为无论是股票、债券、货币以及股权,包括贷款类的各种信托保险,公募私募都必须选择托管,所以托管行业随着资管业务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Q3报告显示,银行不包括券商托管的,就有135万亿的托管规模。


新的资管新规出台之后,银行理财受影响很大,像我们这样的中型银行受影响更大,通道不能走了,各类都不能进行,我们原有的以银行理财推动整个业务发展的模式通道少了一倍,去通道、去嵌套的规模算起来少了30%左右。


同时,面临的问题也非常多。上面说的是规模方面的影响,其实对运营模式也有很大的影响。兴业银行托管超过11万亿,也排在前几位,但却不像其他银行,像工行有公募,我们更多在私募、专户、信托领域进行的竞争。我们是全行业托管只数最多的银行达到2.4万只,每一只要按照净值性管理,我们必须重建系统,科技升级换代、客户响应有很大的改变。


当然,机遇也很大,第三方托管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就第三方托管来说,真正净值化托管银行并不是特别多,所以对于我们这一类在科技、人员、业务模式比较多的银行来说,特别是商业银行,净值化管理之后在股权类的投资、在ABS都会加大。


所以,我觉得每一次调整会有很大的影响,但同时也会,总之我们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


其实银行特别是兴业银行,一直蛮积极的,总是很努力的。因为我们出身并不很高贵,我们不努力也就是一个城市商业银行,福建人爱拼才会赢,我们靠自己,靠市场化,让同业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走出了一条新路。


现在来看,托管不是以中介业务为义务,更多以托管为平台。现在我们推荐很多基金管理,以让我们行在委外方面有很多贡献,所以我们在托管+平台当中得到很大的发展。去年公募增长只有24%,而我们公募增长55%。通过我们这样的理念有了很大的提升,弥补我们在托管费率下降的情况下,再多规模也很难覆盖的过程当中的贡献保持不减。


章华:面对风险累积风险比较大,监管政策非常严厉情况下,2018年结合各自岗位最看好的投资行业、投资产品是什么?


吴若曼:净值型的公募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易趣微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