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空间还很大

时间: 2018-01-25 18:01:3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二是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三是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角度来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来源:国际商报


1月15日,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东布雷在香港表示,继欧洲央行2017年6月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也已决定2017年将人民币资产纳入该国外汇储备。当地时间1月16日,据法国知名财经报纸《回声报》称,作为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部分,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被包括德法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纳入外汇储备,显示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取得的成果。人民币国际化是一项长期战略,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行


德国央行是欧元区外汇储备规模最大的央行之一,外汇储备包括美元、日元和澳元等资产。德国央行另一位董事会成员维尔梅林称,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是德国央行长期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也反映了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地位。


法国央行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仍将美元作为主要外汇储备货币,同时也将外汇储备分散至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币种,但不会披露储备货币的分配细节。


对于德、法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举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重大进展,说明中国的地位越来越不容被忽视。


随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逐渐被认可,越来越多的央行和货币当局把人民币作为其储备资产。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肖立晟认为,这表明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上升,但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总外汇储备中占比仍较低,尚难与中国占全球经济比重以及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相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人民币储备约合845.1亿美元,仅占标明币种构成外汇储备总额的1.07%。“人民币国际化关键要靠中国企业和银行的国际化,只有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去以及鼓励银行对外发展金融业务,才能最终带动本国货币国际化。”肖立晟说。


人民币国际化是长期战略


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平台,建立完善金融业健康发展机制,进一步促进金融双向开放、人民币国际化。


肖立晟指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在进一步提升便利化使用程度方面努力。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设,加快国内金融市场改革;另一方面,把能打开的“窗口”尽量打开,在可管理的前提下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7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增加了外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信心。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无论是在贸易活动领域还是在直接投资领域,人民币也必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远低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的体量比重;二是市场存在着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巨大需求;三是从全球投资组合、优化全球投资配置角度来看,市场对人民币资产也有巨大需求。


殷勇强调,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是长期战略。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主要是便利人民币在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和其他涉外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人民币国际化会经历很长时间,不应通过一两年的发展变化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行评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