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家明: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既是“试验田”也是“防火墙”

时间: 2018-01-17 14:52:42 来源: 凤凰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16日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分论坛上表示,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既发挥着试验田的角色,也扮演着防火墙的角色;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在相对开放的环境里面实现与国际的对接是很重要的。关家明表示,没有离岸市场做试验,很多方面一下子放到国内比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控制。

来源:凤凰网财经


1月15-16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引领增长启发创新:放眼亚洲至全球”,凤凰网财经全程报道。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在16日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分论坛上表示,香港在人民币离岸市场既发挥着试验田的角色,也扮演着防火墙的角色;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在相对开放的环境里面实现与国际的对接是很重要的。关家明表示,没有离岸市场做试验,很多方面一下子放到国内比如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控制。


以下为关家明演讲实录:


家明:大家好,我的问题比管涛的更大,因为我跟着他跟梁先生的演讲几乎是没有什么可以再讲,因为这个原因我没有预备什么PPT,因为预备了到时候用不着,反而花大家的时间。


(主要跟大家)谈两点:


第一我们说离岸人民币市场很多人想就是“离岸”但对于香港来说两方面我们都有兼顾。结合论坛主题、对应国家策略,当前国家策略两方面,跟过去40年没有分别,一个就是改革,一个就是开放。但改革与开放在当前情况里面跟40年前有很大差别:第一就是深入改革,即进入深水区的改革;第二开放,不是简单的跟过去40年,对西方、对于发达国家、对于外面基金的排放,更重要的是全方位的开放,无论是远海,也包括内陆、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特别中国周边的友好国家,这是“一带一路”。


在这几个前提里面,我们看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这条,这对于香港来上有什么特别?有两个:


第一很直接有关离岸方面,离岸市场对于香港来说不陌生,过去到现在也还是主要的离岸美元市场,你看离岸都知道,一半是外币,一半是港币,外币很大一部分就是美元,在美元融资里面我们还在扮演这个角色,这新加坡既有分工,也有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从长远来上香港跟新加坡的竞争、分工还会继续,可能不能简单分处高效,更多是各有长短。


举个例子:竞争多的时候会变成合作,我们经常说人民币的NBF不做远期,现在这方面需求比较少,以前比较多。一般人的理解是NBF主要在新加坡,因为大部分的交易行为在新加坡进行。我在经管局工作的都是这样的认识。后来在商业银行问我们做NBF同事说,对了一半,没有对一半。因为NBF里面的一大堆前沿工作,主要是在香港做,这些放在新加坡,对于公司来说对公司有利,因为可以找到需要人民币对冲的客户肯定在香港比新加坡做,找客户容易。当你的交易行为在哪里进行无所谓,就是一个电脑、一条连线而已,但新加坡在这方面有其优势,因为他在税收各方面有优惠,所以把这些行为放在新加坡,大家都看到这一块说新加坡是人民币NBF中心。但从公司的角度、银行角度来说,可能我们在新加坡请了2、3个人做这些工作的事,在香港可能需要20、30人做市场、销售等这些工作,具体哪一个是中心?分不开。


我的理论是:是互相、互补的中心,没有新加坡香港可能做不成NBF;没有香港新加坡也做不了。


长远离岸中心发展就是这样,每个地方都有其特色,都会找其长处。人民币离岸市场也是同样,我相信在往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香港会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最主要中心。从市场、从产品方面都应该是这样,除非我们出现大问题。


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离岸市场起到什么作用?跟我们离岸美元、离岸日元过去香港扮演的角色会不一样。在美元、日元离岸市场,香港过去比较现在的作用,基本上是补充一下美元、日元、美国、日本他们的企业投资者在海外活动的金融、融资需求而已,没有香港还有其他。


但对于人民币来说不一样,离岸这一块,没有香港我看在短期之内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离岸市场很难发展。不仅仅因为我们对中国最了解,我们在国内的关系最强、我们的产品流通性最强,我们资金池最深,还有就是两地监管机构之间的互信、了解,这是很重要的。


这是对应国家其中一部分策略,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帮助国家在全球化、国际化推进“一带一路”,我们企业往外走、我们投资往外投的时候,提供一个离岸的融资市场,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相对很多人想说的是开放这一块,不是开放而是改革这一块,改革相对来说是内部的,即中国体系里面的,特别在金融的改革、银行、汇率制度、利率制度的改革,在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刚刚梁先生也说了,这是中国往后发展里面的重中之重,能不能保持金融稳定?能否在开放资本过程里面保持稳定、保持增长?


香港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实际上也在做出其贡献,怎么进行贡献?既有试验田,也有防火墙的角色。即让人民币汇率在相对开放的环境里面,能够做到跟国际的对接,这是很重要,这一般在香港可以做,长期来说我们希望整个国家在人民币汇率基金里面,可以放在全国范围里面,这是我们在汇率改革里面的很重要一条,没有离岸市场做试验,很多方面我们一下子放到国内、上海、北京、深圳,出现问题很难控制的。


因此我说,香港有两个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里面的任务:第一对内的改革,第二对外的开放,但这个改革、开放意义已经跟过去30、40年不一样,这是在新时期里面,怎么样在全方位开放、深入改革里面,把国家策略运输到具体的环节上。


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