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利率上涨,代表着什么?

时间: 2018-01-12 13:34:10 来源: 奇古论市  网友评论 0
  • 银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利率的变动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来源:奇古论市


银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利率的变动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存款利率提高,大家将钱都存起来,导致投资领域的钱变少;存款利率降低,大家将钱不放到银行,投向投资领域,导致投资领域的钱变多。


市场利率与社会总储蓄和总投资有着密切的联系,储蓄作为资金供给和投资作为资金需求对利率的变动均有较大的弹性,从长期来看,储蓄等于投资。


因此,利率影响现期的投资活动,同时又通过调节储蓄而影响未来的投资规模,利率的这一作用使得债券的市场价格与市场利率成反比,如果利率上升,则债券价格下跌,如果利率下跌,则债券价格上涨。


利率与债券价格的这种关系,在投资者所持有的金融资产的安排上可以在货币与债券之间进行选择,从而获得利润。如果预期利率将下跌即债券价格将上涨,则人们愿意现在少存货币和多买债券,以便将来债券价格上涨时卖出债券获利,反之,预期利率的上升使得人们愿意多存货币和少存债券,即把手里的债券卖出,转换为货币,以避免将来债券价格下跌时遭受损失。从宏观角度来看,利率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表现为对投资规模、投资结构等方面的影响上。


利率对投资规模的影响是作为投资的机会成本对社会总投资的影响,在投资收益不变的条件下,因利率上升而导致的投资成本增加,必然使那些投资收益较低的投资者退出投资领域,从而使投资需求减少。

相反,利率下跌则意味着投资成本下降,从而刺激投资,使社会总投资增加,正是由于利率具有这一作用,西方经济理论界与货币管理当局都把利率视为衡量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调节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利率的变动对投资规模到整个经济活动的影响是巨大的,并在实践中反复得到了检验。


1、抑制通货膨胀的时候到了。当经济过热,货币超发时,就会引发我们所说的通胀。通胀的特点就是货币泛滥、物价持续上涨,资本泡沫高企。而抬高利率则是抑制通胀的重要手段:利率提高后,人们更愿意做稳健投资了(通胀时货币贬值速度快,投资哪都跑不赢通胀,所以助长投机),消费就会减少,商品需求就会减少,需求减少价格就会下降,企业不再盲目融资扩大生产,经济慢慢冷却下来。当然,有人会说,利率提高后,国外热钱会流入国内做投机,反而会引发通胀。这点没错,但是这属于外在输入型通胀,短期且影响甚微,成不了气候。


2、本币升值。热钱虽然对国内通胀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在国际上却要不得。利率上升,意味着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上升,大量的钱开始买人民币,导致人民币升值。


3、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企业需要融资,而需要付息的融资途径主要就是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券。利率上升,还给银行和债券投资者的利息就多了,从而冲减了企业的盈利。


4、房贷负担重了。显然,基本上买房的人都会选择按揭贷款。利率上升的话,意味着贷款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也就多了,分摊到每个月的月供里,当然就多啦!那些月供还款能力偏弱的购房人,其有可能会因此暂停或延迟购房计划。


5、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利率就是钱的价格。利率上去了,就说明市场上的钱变少了。你想想,现在利率这么高,人家为什么要拿钱买你的理财呢?为什么不放银行呢?所以,你至少需要以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率去吸引资金。然而每个人都这样竞争吸引资金,你高,我比你更高,自然收益率就上去了。


最后咱们再来简单聊聊为什么要抬高利率。目前,中国利率的调整还是以政策面为主跟国际上并不是很同步。但是现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启动了,个人觉得央行也必须跟上步伐,一是减少国内外利差,防止资本大规模流动;二是遏抑资本泡沫,缓解全民加杠杆的情况;三是稳定人民币币值,不要大幅升值。就很简单一个例子,现在活期储蓄利率才0.8%,定存也不过1-2%,但官方统计的通胀率却已高达5%(实际可能更高)。这就导致很多人,尤其是买房的时候,可以全款,但我偏要按揭,贷款的部分几十年后肯定贬值。这就是一种扭曲的利率结构。因此,跟上国际步伐非常重要,可以落后几步,但千万不能掉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奇古论市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