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去年罚没近30亿元

时间: 2018-01-10 13:37:20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2017年以来,“防风险”“治乱象”频频成为我国金融工作领域的关键词。2017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今后3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作为防范重大风险的有力抓手,也被赋予了更高要求。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张末冬、马玲

整理: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7年以来,“防风险”“治乱象”频频成为我国金融工作领域的关键词。2017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今后3年的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作为防范重大风险的有力抓手,也被赋予了更高要求。



从这一年的工作来看,银监会强化政策执行,深入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稳妥有序推进非法金融活动整治,针对2017年以来银行发生的一些案件,银监会快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开展“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活动,对金融乱象比较集中的领域进行了重点清理。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同时,银监会坚持边防控风险、边堵塞漏洞、边形成机制,全年弥补监管制度短板10余项,监管有效性得到增强。



通过整治,原来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的资金逐渐回流到实体经济。2017年前11个月,银行业贷款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资产增速。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5.8%、44.9%和17.3%,增速均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银监会表示,今年将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重点对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领域进行全面整治。


划重点——


  1. 公司治理不健全

  2. 违反宏观调控政策

  3. 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

  4. 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5. 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

  6. 违法违规展业

  7. 案件与操作风险

  8. 行业廉洁风险



“三三四十”系列治理行动空前


2017年3月银监会推出了“三三四十”系列治理行动,其中“三三四十”指的是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和治理十大乱象的银行系统,在“三违反”专项治理中各级监管机构共检查发现问题11534个,涉及金额4.15万亿元;“三套利”专项治理中,发现问题4060个,涉及金额3.78万亿元;“四不当”专项治理中,发现各类问题1.28万个,涉及业务金额6.16万亿元;“十乱象”治理中,发现问题3.13万个(次),涉及金额3.56万亿元。


银行业重点业务合规问题凸显——


信贷业务涉及问题金额6401亿元。主要表现为“三查”不尽责,信贷资金被套取或挪用,违规提供房地产类融资,借道违规提供政府债务融资等。


票据业务涉及问题金额1.98万亿元。主要表现为违规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进行监管套利等。


同业业务涉及问题金额7897亿元。主要表现为同业资金投向房地产、融资平台或“两高一剩”行业等限制性领域。


理财业务涉及问题金额2408亿元。主要表现为理财资金投资未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理财资金进入限制性行业和领域;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超过监管规定;理财销售不规范;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不完善等。


对于那些问题查的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银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肃监管氛围,依法从严问责违法违规行为。预计2018年金融监管薄弱环节的制度建设是重点,银行业务灰色地带、监管滞后于实际的情况,都会大大改善。


2018也是网贷行业进一步实现合规化的重要阶段,2017年监管文件陆续出台,尤其是银监会在2017年下发的《业务指引》和《信息披露指引》合规政策悉数落地,网贷行业的监管变得更严更细了。


2018对于银行业和网贷行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一年,监管文件仍会继续出台,相信在历经多轮政策调整后监管会更加具体化、细节化,行业也将会走向监管明朗、合规发展的新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张末冬、马玲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