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再迈一步!巴基斯坦考虑用人民币结算双边贸易

时间: 2017-12-25 14:33:17 来源: 环球外汇   网友评论 0
  • 近日,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考虑在与中国进行双边贸易时,以人民币取代美元做为结算货币。

来源:环球外汇  


近年来,“去美元化”越来越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就表示,“美元的主导地位是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根源,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用全球货币取代各国货币。”而中国在这方面也是积极布局。


近日,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考虑在与中国进行双边贸易时,以人民币取代美元做为结算货币。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在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CPEC)于12月18日正式发布之后,为中巴经济关系做规划并执行实施的巴基斯坦内政部长Ahsan Iqbal当天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人民币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中巴双边贸易结算货币。


路透社也报道称,Ahsan Iqbal正在讨论上述贸易结算货币替代方案。


中巴贸易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计划的旗舰型项目。该经济走廊长约3000公里,起始于中国西部的喀什地区,经红其拉甫口岸进入巴基斯坦,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最终至巴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港。



当被问及中国货币是否被允许在巴基斯坦使用时,Ahsan Iqbal回答称,巴基斯坦货币会正常在境内流通,而中国希望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程。


“我们正在研究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的可能性。”Iqbal补充道,中国人民币的使用不会影响巴基斯坦卢比的利益,会令巴基斯坦受益。


在亚洲,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地增长,与邻国合作的项目包括公路和铁路连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园区、农业、扶贫、旅游等等。


同时,Ahsan Iqbal还驳斥了美国媒体关于中国暂停对巴基斯坦境内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投资的传闻,“所有项目都已经双方确认和承诺,通过正式手续,步入了完成这些程序的实施推进阶段。”


中国驻巴大使姚敬在启动仪式上说,这项长期计划将扩大在各个新领域的合作范围,包括在社会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合作。“CPEC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批准的国家计划。它将有效地把中国的相关国家计划以及巴基斯坦2025年愿景相匹配。


此外,巴基斯坦和中国同意建立并提升跨境信贷系统和金融服务水平,加强货币互换安排,并设立一个双边支付和结算系统——最重要的是,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今年以来,美元整体维持弱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扫之前贬值预期阴霾,今年稳中有升。同时,中国政府持续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和俄罗斯很早就建立双边贸易,也进一步“去美元化”!此外,中国也在沙特商谈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中国可能会在明年推出一份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这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开始挑战石油美元的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交易意在对石油市场乃至整个全球经济进行去美元化。当然,这只会是很久之后的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