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磅 | 中银协权威发布:118家银行又一次全比拼

时间: 2017-12-20 13:28:41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官网、城商行圈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坚强的高管团队;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科学的发展战略、价值准则与良好的社会责任;有效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中的公司治理能力从董监事会履职情况、员工持股比例和信息披露情况三个维度对参评银行的公司治理情况进行评价。未来将会进一步提高该指标的权重占比,以更好的反映银行的综合实力。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官网、城商行圈


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及其九大板块的指标体系基于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内涵,尝试从公司治理能力(Governance,代表字母:G)、收益可持续能力(Yield sustainability,代表字母:Y)、风险管控能力(Risk control,代表字母:R)、运营管理能力(Operational management,代表字母:O)、服务能力(Service quality,代表字母:S)、竞争能力(Competitiveness,代表字母:C)、体系智能化能力(Organizational intellectualization,代表字母:O)、员工知会能力(Personnel competence,代表字母:P)、股本补充能力(Equity funding,代表字母:E)等九个维度全面、合理而科学地评价反映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

 

九大维度之一:公司治理能力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是商业银行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也是防范风险的必要举措。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坚强的高管团队;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科学的发展战略、价值准则与良好的社会责任;有效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中的公司治理能力从董监事会履职情况、员工持股比例和信息披露情况三个维度对参评银行的公司治理情况进行评价。未来将会进一步提高该指标的权重占比,以更好的反映银行的综合实力。


对于全国性银行来说,大部分已经上市或正在争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普遍相对较高。

九大维度之二:收益可持续能力


持续的盈收能力是商业银行保持和增强竞争能力,保证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其重要性体现在:吸收损失、平衡财务结构、回报股东、提升公众对银行的信心。“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选用ROA、ROE、非利息收入占比、净息差等四项指标来衡量商业银行的收益可持续能力。通过ROA和ROE指标考察单位运用资本创造利润的能力;通过非利息收入占比及结构指标考察单位除利差收入之外的营业收入情况,通过净息差和净利差指标反映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情况。


九大维度之三:风险管控能力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业的主体,在风险管控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尤其是资产质量方面明显提升。“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中风险管控能力指商业银行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以降低未来盈利、损失不确定性或波动性的能力。该体系从资本状况、资产质量、拨备状况、流动性比率和贷款迁徙率五个方面对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进行评价。

九大维度之四:运营管理能力


运营管理能力是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商业银行价值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商业银行通过运营管理来完成各种经营要素、经营项目的排列组合,以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着重从成本收入比和网均利润等两项指标考察商业银行的运营管理能力。


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外部环境下,银行业总体运行稳健,且盈利水平相对较好,有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不良资产规模在全球范围内也处于合理水平,外汇储备比较充足,可以预期,未来中国银行业会继续保持稳健运行,风险总体可控。2017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7.6%,远低于发达国家大型银行高达60%左右的水平(2016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成本收入比数据显示:国外银行普遍较高,超过50%者居多,如美国银行为68.5%,瑞士银行为85.8%)。由于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基本完成,未来商业银行需要更加注重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重视网均效能的提升和成本收入的核算。


五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成本收入比方面整体上并不存在显著差异;但在网均效能方面,股份制银行具有明显的优势。综合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运营管理能力方面更具优势。


五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成本收入比方面整体上并不存在显著差异;但在网均效能方面,股份制银行具有明显的优势。综合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运营管理能力方面更具优势。


九大维度之五:服务能力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明确将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日后金融工作重点,将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作为金融工作开展前提。银行业属于现代服务行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是银行的天职。


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能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能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银行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最重要的标准。本着这条标准,“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重点从以下两个维度考察商业银行的服务能力:一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如对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涉农产业信贷支持力度等,这恰与国家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的引导政策不谋而合;二是“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百佳示范单位”的占比情况,考察商业银行网点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自2006年起至今,以“百佳”、“千佳”为代表的文明规范服务品牌体系建设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多年时间,已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九大维度之六:竞争能力


商业银行在市场经济和充分竞争的环境中,运用自身综合优势和技术,实现自我成长和自我创新,通过差异化服务推进特色发展,通过多种平台抱团合作推进共享发展,通过治理改革精细管理推进稳健发展,以提升综合竞争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从营业网点数量、市场占有率、近三年平均资产增速和国际化水平等维度对商业银行竞争力进行评定。通过营业网点总数考察营业网点的覆盖程度;通过市场占有率指标考察商业银行在市场存量中的份额情况;通过近三年平均资产增速,考察商业银行的成长性能力;通过国际化水平指标,考察商业银行海外资产占比和海外净利润占比状况,反映差异化服务能力。

从银行网点数量和市场占有率来看,五大行依旧保持相对竞争优势;但从近三年平均资产增速来看,近年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在不断提升;从海外资产和海外净利润来看,中国银行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优于其它全国性银行。


考虑到城商行和农商行服务当地的区域定位,本体系将市场占有率指标暂设定为在本省(区、县)的市场占有率。


九大维度之七:体系智能化能力


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已成为各银行转型着力方向,越来越多的银行已开始向轻型化、智能化方向转变,利用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机构经营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持。为此,“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采用电子化渗透率、柜面替代率和智能化设施交易额三项指标对体系智能化能力进行考察。从数据来看,我国商业体系智能化能力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逐步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形成了智能支付渠道与固定网点相互补充的业务发展方向。

从数据来看,我国商业体系智能化能力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逐步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形成了智能支付渠道与固定网点相互补充的业务发展方向。


九大维度之八:员工知会能力


“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重点从员工学历水平、人均培训费用和获得从业/职业证书占比等方面评价员工知会能力。其中,员工学历水平反映了一家银行员工静态的基本素质水平;员工培训费用则从动态的角度反映一家银行对员工素质和业务能力后期提升的重视和投入程度;通过员工获取银行业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占比指标,考察商业银行员工的专业性情况。

九大维度之九:股本补充能力


股本补充能力是银行后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留存利润、发行优先股、创新资本工具、开拓境外发行市场等渠道,及时、有效、主动、灵活地补充资本金。“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从以下两个维度进行考量:一是内源式的资本补充,以近三年留存利润均值/近三年风险资产均值考量;二是外源式的资本补充,以近三年融资额均值/近三年风险资产评价。

综合评价结果如下:


(以上图表的总分和各维度得分均是按照数据统计方法计算得出,各维度之间横向不具有可比性;每一维度纵向得分根据行业均值、样本均值、行业标准和分位数等通过统计方法计算赋值,数值大小仅代表排序先后;纵向数值差异倍数不表示该维度能力的相差倍数且各数值未设置及格分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官网、城商行圈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