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十多家银行陷入“重庆前首富”百亿债务危机!

时间: 2017-12-05 13:16: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日上市公司迪马股份及智慧农业双双公告,宣布了重庆前首富罗韶宇的一个大麻烦——资产被冻结,13亿债务违约!

来源: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上市公司公告重庆首富债务违约了!


近日上市公司迪马股份及智慧农业双双公告,宣布了重庆前首富罗韶宇的一个大麻烦——资产被冻结,13亿债务违约!


迪马股份:控股股东重庆东银违约了建行4亿!


2017年11月3日,迪马股份发布公告披露,控股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银控股”)于2015年10月8日将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6%)质押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南坪支行为其子公司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硕润石化”)提供担保,质押担保到期日2018年10月8日。该笔质押对应贷款总额为4亿元的资金贷款合同之一(合同编号南1233【16】036)约定其中1.3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从2016年10月27日起至2017年10月26日。目前硕润石化已确认出现上述贷款逾期未偿还情况,剩余借款2.7亿元也将于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2月21日到期



智慧农业:控股股东重庆东银下的江动集团违约了重庆渝康资产9亿!


11月6日,东银系旗下另一重要上市公司智慧农业亦披露,东银控股控制的江动集团9亿元债务出现逾期。



背后是百亿债务违约,涉及三十多家银行


根据中国经营报下的《等深线》报道,约有三十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涉及与东银控股的债务问题,其中渤海银行等七家主要银行就涉及了上百亿贷款。根据《等深线》记者掌握的数据,一家总部在北方的银行涉及东银系的贷款就高达32.5亿随着东银控股及其控制的企业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相关金融机构已经紧急组成债权委员会与东银控股商议后序问题。


根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对等深线记者表示,东银控股出现偿债危机后,各方已经组成债权委员会与东银方面进行商谈。近日,《等深线》记者还前往重庆金融办,与重庆金融办金融稳定处、银行处等部门直接进行了联系,并未获得明确的答复。


3万块进军防弹运钞车,造就首富,却身陷煤炭!


1997年10月9日,罗韶宇与母亲彭启惠控股的广州和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合资组建中奇公司,主营防弹运钞车和警用车,这也是迪马股份的前身。中奇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3万元,其中广州和腾出资300万,罗韶宇仅仅拿出了那个零头——3万块,占1%。而这3万块,成了罗韶宇日后百亿资产的垫脚石。1年后,罗韶宇增资,将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900万元,罗韶宇和广州和腾的持股比例变成66.7%和33.3%,罗韶宇成为中奇的实际控制人。


迪马股份是2000年7月31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渝府〖(2000)〗149号文批准,由重庆中奇特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迪马股份生产的防弹运钞车市场占有率就排名第一。 2001年公司销售收入47,322.76万元,净利润4,725.01万元。罗韶宇人生得意。


在中奇蒸蒸日上的同时,罗韶宇的目光已经放的更加长远,他开始搭建东银系,在资本市场里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运作能力。1998年,罗韶宇联手江苏江动集团组建了重庆东银集团,江苏江动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这之后,罗韶宇又使江苏江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江动科技成为迪马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20%。2002年,重庆东银集团收购江动集团90%的股权比例,其全资子公司重庆东原则收购剩下的10%。经此并购后,罗韶宇的东银系成为江动集团的实际控制方,持股100%。而江动集团又持有江淮动力(智慧农业前身)超过62%的股份,通过股权的一进一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罗韶宇的东银系,就将以前出让的重庆东银集团和迪马股份的股权收归回来,而且还间接控制了江淮动力。


在之后的几年里,罗韶宇的东银系左右出击,先后收购四川广电37%的股权、成都东银信息80%的股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银系控股和参股的企业超过20家,领域涵盖机械制造、数字化信息技术产品制造及服务、房地产开发以及能源等产业。


2008年智慧农业导入重庆阳北煤矿资产,2010年东银国际改名东银能源后,公司将采煤业作为未来主营业务,并在之后收购了新疆新世纪矿业有限公司。2012年,江淮动力以自筹资金9亿元收购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明鑫煤炭100%的股权,并在后来以它为抵押,向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取得长期借款4.5亿元。


然而东银能源并没有赶上在能源领域的黄金时代,在内外因的双重作用下,东银在煤炭业碰了一鼻子灰,煤炭资产被逐渐放弃,崩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