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未来五年将是 国内养老金市场黄金发展期

时间: 2017-12-01 16:14: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日前决定按照10%的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划转国有资本的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王淑娟


国务院日前决定按照10%的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划转国有资本的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代际公平,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


苏罡认为,这将对养老金市场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将充实第一支柱养老金战略储备。划转的国有资本股权与当前的全国社保基金一样,将作为战略储备基金以备不时之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约49万亿,按10%的比例划转的国资净资产规模约5万亿元。而2016年底社保基金的规模约为2万亿,因此国有资本的划转将有效充实全国社保基金,提升战略储备基金的整体规模。从长期来看,这一做法能够有效应对未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和财政补贴压力,也将为政府抓紧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落实相关改革举措争取到一个“缓冲期”。


另一方面,将助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作。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运作已经正式启动并逐步展开,全国社保基金也通过市场化运作获得了取得了较好的保值增值效果,国有资本的投资运作将进一步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基金更好地保值增值。


“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深化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的市场化运作、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企业年金政策修订、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政策出台等一系列改革的核心工作都被提上议事日程,相信未来五年,一大批政策红利将陆续释放,驱动养老金市场蓬勃发展。” 苏罡认为,未来5年将会是国内养老金市场的黄金发展期。


以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为例,《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9月正式印发,养老保障第二支柱进一步扩容。苏罡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预计将在2018年全面展开,这将有力地驱动中国养老金市场的发展成熟。


苏罡透露,长江养老已经为安全、高效承接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先,自主开发完成了职业年金系统的多省市接口框架,并且顺利完成了与中央直属以及十多个省、市代理人系统的联合测试工作。其次,顺利上线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系统,完成与多家托管人的接口开发和测试工作,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与所有托管银行的接口测试。


据了解,继去年12月底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批证券投资管理人之后,今年3月,长江养老正式开始运作首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组合,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的业务布局初步形成。截至10月底,长江养老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7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44%,增速稳居养老保险公司第一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淑娟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