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子支付与人民币结算功能

时间: 2017-11-30 13:55:15 来源: 李虹含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子支付作为信用货币流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李虹含 作者:李虹含


摘要:跨境电子支付作为信用货币流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阐述了跨境电子支付与人民币结算功能的关系,对跨境电子支付收付汇的主要流程、跨境电子支付发展的迅猛势头和跨境电子支付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要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跨境电子支付;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电子支付作为信用货币流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货币国际化的一般过程主要是现代货币五种职能中“国际货币”职能的延伸。


从职能方面来说,国际货币在私人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分别承担着记账单位、交易媒介和价值储存的三大功能。跨境电子支付与这三种功能均密切相关。货币国际化的过程一般是从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国际货币的职能见图1)。


跨境电子支付主要与私人和官方部门中的交易媒介、记账单位两大功能有较紧密的联系。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跨境电子支付功能将私人部门与官方部门的“交易”、“记账”两大职能联系起来,共同构筑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新平台,因此有必要对跨境电子支付的相关内容进行梳理。


图1 第三方支付平台与国际货币职能的联系

一、跨境电子支付主要模式


互联网上跨境资金的流动主要分为跨境收入和跨境支付两种类别,必然涉及结售汇问题。


跨境电子商务一般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跨境支付与跨境收入,主要分为两种形式进行外汇结算。(1)由第三方支付工具统一购汇支付;(2)境外的一些电子支付公司希望拓展我国巨大的网上支付市场,支持使用中国内地银行卡实现境外网上支付。跨境支付、跨境收入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密切相关。

二、跨境电子支付收付汇流程


跨境外汇电子支付主要流程中,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购汇和收汇支付流程见下图2和3中所示。


图2 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购汇支付流程图


图3 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收汇支付流程


从上述图2、图3中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购汇、收汇支付流程可以发现,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涉及跨境人民币资金的结算及清算问题时必然需要通过银行进行支付和清算。


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也与商业银行密不可分。因此,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主要是通过清算行和代理行两种方式进行结算和清算,此外也开始试行人民币非居民账户(NRA)方式,人民币非居民账户(NRA)模式在实际操作中运用的比较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李虹含 作者:李虹含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