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管统一新规中资产托管为什么那么重要

时间: 2017-11-21 16:16:52 来源: 金融资产联盟  网友评论 0
  •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统一监管新规的最终推出,资产托管作为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来源:金融资产联盟


周五,一行三会资管统一新规征求意见稿在资管界引起热议。然而,新规对于托管业务的深远影响却未被业界关注过。新规对于托管的规定:


有"管"必有"托",托管业务的作用更加突出。


征求意见稿第一款规定:


"十四、【第三方独立托管】本意见发布后,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这一规定明确要求所有资管产品进行托管,突出了托管在资管中的重要作用。


管托分离,托管业务的监督独立性加强。


征求意见稿十四条第二款规定:


″过渡期内,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可以托管本行理财产品,但应当为每只产品单独开立托管账户,确保资产隔离。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独立托管有名无实的,由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纠正和处罚。"


托管业务最让人诟病的托管银行自己托管自己理财产品的做法通过资管独立子公司的方式实现"管托分离"。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强化资产托管作为资管统一新规中重要措施,将对未来资管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资产管理起源于英国,有160多年的历史。


而真正发展壮大是在美国。上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危机暴发前,共同基金由于缺乏托管监管,基金经理用基金购买自己个人持有股票,以及业绩造假,严重损害持有人利益,并为危机暴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借鉴英国做法引入托管制度,托管业务在美国从此发展壮大。


我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引入托管制度,并在监管部门历次推动资管制度建设中得到高度重重视,目前托管规模已经超百万亿。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统一监管新规的最终推出,资产托管作为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将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资产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