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应尽快实现从规模到价值的转型

时间: 2017-11-03 13:06: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麦肯锡1日在京发布《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7)》,对银行推动以价值为核心的转型与创新经营提出建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麦肯锡1日在京发布《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7)》,对银行推动以价值为核心的转型与创新经营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国内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大幅收紧、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营收提升难度进一步增加等挑战。未来3年将会是中国银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银行亟需从规模银行转型为价值银行,从而在激烈竞争中持续为股东创造经济利润。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指出,利率市场化预示着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它不仅让银行的存贷利差收窄,还使得银行需要应对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加大的局面。在宏观经济与金融行业变革的影响交叉叠加,商业银行亟须建立专业化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强化自身的精细化定价管理能力,才能在低利率时代生存。


麦肯锡建议银行应考虑从四方面进行改善


一是经营模式调整:由规模发展转向价值经营,通过产品创新以提升中收向轻资产业务转型,并利用科技驱动发展;


二是强化风险管理:重视建立匹配业务发展的风险管理能力,加强管理贷款的集中度风险,加强贷后风险预警能力避免新增不良,积极化解存量问题资产;


三是推动精细化管理:战略层面上聚焦有竞争力的核心客户群,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应产品以增加黏性,加强定价能力,建立以综合销售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另外在资本管理上需要从过去粗放式管理转型到精细化的资本配置;


四是重视领导力与核心人才战略:银行高管需要重视提升领导力,并考虑从其他成熟市场引进领军人才,实现跨越式提升管理水平。


报告还提出提升银行股东价值回报的九大战略举措,希望以此帮助中国银行业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


九大战略建议分别为:强化定价管理、专注服务创新以及做好综收管理、运用数字化提升银行生产力进行成本管理、强化贷后风险管理特别是风险预警、进行主动资本配置实现轻资本管理、建立行业组合管理机制、进行市场定位战略、重视危机管理,以及强化风险领导力与核心人才战略。


曲向军强调,金融市场优胜劣汰的进程已经开始,只有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的银行,才能在大变革的环境中胜出。银行必须告别过去的规模成长,依据自身情况进行战略选择,重新思考如何提升股东价值这一根本经营目的,实现向价值银行的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