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光远:人民币强势归来了吗?

时间: 2017-10-30 15:22:43 来源: 中外管理  网友评论 0
  • 也许,现在恰好是买入美元最好的时机。

来源:中外管理

也许,现在恰好是买入美元最好的时机。


上帝为什么发明了经济学家?据说是为了让气象工作者的日子能够好过一点。过去多年,经济学家们在很多经济问题上的预测非常离谱。这一次,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亦是如此。


人民币究竟怎么了?


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接近15%,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跌形成了强烈的一边倒的预期。“破7”几乎成了大家的共识,恐慌性的兑换美元成了很多人一致行动的逻辑。但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出现了超乎市场预期的反弹,这意味着,恐慌性兑换美元者面临不小的损失。


其实,经济学家何止在今年预测错了汇率。比如,在2013年5月,美联储表示,美国货币政策启动正常化过程的时候,很多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被高估缺乏预判,仍然在担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事实是,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启动了真正的下跌周期。而在这次人民币贬值的周期中,经济学家的预判本身造成了市场更大的恐慌,几乎人人都在预测加速贬值。


在2016年年底,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形成恐慌性下跌预期的时候,我曾撰文表示“过去高估人民币是错误,现在过度看空是更大错误”。因为无论是国内的杠杆问题,泡沫问题,以及艰难的改革和转型问题,即使严重,但也不致于在第二年全面爆发,在风险的拖延或者缓解上,中国并没有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退一万步讲,即使所有的条件都恶化,不要忘记,中国还有严格的外汇管制!


尽管如此,大家也看到,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上,我当时也是认为贬值的预期短期不会逆转,人民币兑美元进入“7”在2018年之前是大概率。但很显然,今年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远超我们的预期,特别是5月份以来,人民币开始了一轮强势的升值周期,兑美元一度达到6.45,这的确是我们始料未及的。


人民币真的变强了吗?


对于今年人民币为什么升值,业界的看法很多。在我看来,人民币今年进入5月份以后之所以强势升值,一是和美元走势弱有很大关系,美元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贬值超过了5%,不仅仅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很多主要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升值;二是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关。我一再强调,人民币汇率走势本身反应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今年中国很多指标,特别是进出口指标超预期反弹,这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主要因素;三是今年5月,央行再次改革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最后,不得不说,今年人民币升值,也和我们严厉的外汇管制,特别是抑制了很多企业海外投资有一定的关系。


现在需要回答的是,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已经告别了下跌的趋势进入新的上升周期?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从今年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来看,绝大多数因素都存在很大的变数,包括美元的弱势、中国宏观数据下半年的变化。


可以这么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并非因为人民币真的变强了,主要是因为美元变弱,以及人民币定价机制改革导致的结果。但在中国经济防风险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短期贬值的趋势本质上并没有逆转,海外投资的热情也没有真正消除。也许可以这么认为,今年前三个季度人民币升值是短期下跌趋势中的一个反弹而已。其实,现在恰好可以说是买入美元最好的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外管理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