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ABS成银行资管配置新的兴趣点

时间: 2017-10-23 16:50: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去杠杆、严监管,理财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ABS)正成为银行资管部门资产配置新的兴趣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魏倩


在去杠杆、严监管,理财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资产证券化(ABS)正成为银行资管部门资产配置新的兴趣点。


上证报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资产证券化、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的资产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债权融资计划,正成为较为明显的资产新投向。而权益类资产中,上市公司投融资业务成为银行不断加码的投向。


资产证券化成新增重要投向


“之前好几家股份行的人都在问,有没有证券化资产,不管银登还是银行间市场发售的,他们都想认购。”某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今年的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同业理财规模大减,银行理财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逼迫银行在资产端和资金端进行相应调整。


资产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投向上。据了解,ABS、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的资产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债权融资计划,正成为较为明显的资产投向,尤其是证券化资产。


在某股份制银行资产配置中,其债权类资产中增长较为明显的就包括资产证券化项目。上证报记者从该行得到的数据显示,该行加大了债权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日均余额较年初增长约20%。其中,债权类资产中增长较为明显的主要是资产证券化,日均余额增幅超过30%。


某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证券化资产兼具一定的创新性、流动性和较高的收益风险比特征,相对传统固收资产而言具备更高的配置价值。“在结构上会重点配置资产证券化,这也是未来资产的发展方向。”她表示。


“各家还都在发力提前参与创设ABS资产(Pre-ABS),包括消费金融、无信用无抵押信贷都有涉猎。”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说。


不过,债券仍是份额最大的标配基础资产。来自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理财资金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为42.51%。


“债券收益率大概率已经见顶,从配置角度来看,时机已经成熟。”该股份行资管人士建议,债券投资可以采用中性偏积极的投资策略,减少短久期债券配置,在市场容量允许的范围内增配长久期政策银行债和长久期信用债,基本保持当前信用等级偏好,略微增配AA+品种信用债。


加码上市公司投融资业务


就整体配置比例而言,在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看来,固定收益规模还是有所下降,委外有很多赎回。他表示,权益类资产在整体配置中占比有所提升,收益表现也好于固定收益,不过具体要根据各行负债端产品来定。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以来,加大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就已是趋势,主要是以投行化的方式参与资本市场。“市场机会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围绕上市公司的投融资业务机会;二是包括二级、一级半和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上述股份行资管人士介绍。


上市公司投融资业务,将是上述股份行下一阶段的配置重点。业内对此已有共识,上市公司作为目前国内经济中运行质量最好、行业整合能力最强的主体,在产业集聚、平衡和联盟阶段有着多元化的资金需求,可以持续针对上市公司潜在的融资、投资、交易等需求,通过各种方案的组合和创新为其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银行已不再靠做大规模来获取利润,考量更多的是如何提高资产收益率,对于部分议价能力不强的小型银行来说更是如此。根据资产收益的特点,也只能是在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类资产上发力。


关于接下来的资产配置调整,上述城商行资管人士表示,该行会增强投研能力,把握住资产轮动的主要机会,对存量组合做调仓,对于未来预期收益率不会有起色的浮动收益类资产,将会适当赎回或退出。另外,由于负债端成本是刚性的,要提高资产收益率,未来还要从流动性上对成本做更科学的管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