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金融风暴来袭,哪种货币最值得买?

时间: 2017-10-20 15:35:33 来源: 资本内参  网友评论 0
  • 众所周知,全球有一百多种货币,按照不同的划分能产生很多种类别。那么,哪种货币能作为抵抗金融风暴的首选呢,看了今日的文章,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来源:资本内参


众所周知,全球有一百多种货币,按照不同的划分能产生很多种类别。那么,哪种货币能作为抵抗金融风暴的首选呢,看了今日的文章,相信你会找到答案。

01
根据国家以及政治因素分类

非美货币


非美货币,顾名思义,就是指美元以外其他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目前世界上共有67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其中最主要的货币分别是欧元、英镑、澳元、日元、瑞士法郎、加元。

 

欧系货币


欧系货币,即在地理位置上属于欧洲国家所发行的货币。由于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加入了欧元区,欧元也成为了欧系货币中比例最大的货币,此外就是英镑和瑞士法郎了,而欧元基本可以上可以被看作是美元的对手货币,投资者可参照欧元来判断美元强弱,因为交易量大,欧元是主要非美币种里最为稳健的货币,如同股票市场里的大盘股,常常带动欧系货币和其他非美货币。欧系货币的市场焦点在欧洲政治经济局势。


美系货币


美系货币指的是与美国经济政治局势有着密切联系的其他国家货币,主要包括了同美国实行自由贸易区或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以加拿大、澳洲、英国等为主要代表。以加拿大为例,加元是特别典型的美系货币,加元兑主要币种的走势同美元兑主要币种的走势基本一致。加拿大对美贸易约占加外贸总额的81.6%,我们知道加拿大出口占据其GDP的四成,那么换句话说,加拿大的全部GDP中有三分之一是美国购买的。

02
根据货币波动性分类

风险货币


风险货币通常是兑美元或其他主要货币波动性大的货币,其不确定性较大,容易受政治、战争、经济等因素影响,有大幅波动或大幅贬值的风险,在外汇市场流动性较弱。最常见的高风险货币往往是新兴市场货币。一般在外汇市场中利率水平较高的货币会成为风险货币,此外其特征还包括,出口占据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较高、某种重要的初级产品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货币汇率与某种商品(或者黄金价格)同向变动等等,目前比较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澳元、英镑、欧元等。


避险货币


避险货币被称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一般来说,避险货币指不易受政治、战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不易贬值的货币。避险货币可以最大限度上的规避风险,当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增加时,投资者就会选择购买避险货币,因此也叫保值货币。与风险货币相反,避险货币是一种有着低风险和高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会被认为是避险货币的币种有美元、日元以及瑞士法郎。以瑞郎为例,瑞士是国际上的永久中立国,它实行及其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而且瑞士整个国家几乎无债务,经济在全球位于前列,因此一旦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时,瑞郎便成为了投资者的首要选择之一。

 

当市场情绪偏于乐观时,将会对以澳元为代表的风险货币构成利好,即便不会使风险货币的价格大幅上涨,但是下跌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减少,相反,如果市场的情绪偏于悲观,那么资金就会涌入到避险资产当中,所以根据市场情绪的变化,在货币的选择以及交易方向上也应该有所的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风险货币与避险货币的属性都不是绝对的,会随着全球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会出现转换。

03
根据利息分类

低息货币


低息货币就是该货币所属国家存款利息或存款利率相对比较低的货币,日元、美元就是典型的低息货币。以日本为例,导致日元成为避险货币最直接的原因要从90年代日本的房产泡沫说起,日本央行为刺激经济不断并长期保持低利率,日元也因此成了低息货币,也是全球融资成本最低的货币,因此在日本以外的地区出现投资机会的时候,套利交易者可以轻松的从日本融得巨量而又廉价的日元资产。

 

这也是日元成为避险货币的主要原因之一。

 

高息货币


相对地,高息货币指的就是该货币所属国家存款利息或存款利率相对较高的货币,如上文提到的,典型的高息货币就是澳元,此外还有新西兰元。货币的利率是一个国家用来控制货币的供应, 从而用来平衡货币的需求,而如澳元和新西兰元就需较高的利息才可吸引到资金。


交易者所熟悉的套息交易就是指,买入高息货币而卖出低息货币,再将买入的高息货币存入该国银行的交易形式。

04
其他

商品货币


商品货币是指有实物支持的货币,黄金白银,还有金本位下的货币,譬如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以及其他主要的大宗商品净出口国的货币,如澳元、加元。商品货币是法定货币以外的另一种货币类型,在政府的保证之外货币本身也有其内在的基本价值。而法定货币就是国家规定的交易工具,如人民币,本身并没有价值,这也是商品货币最大的特征。

 

我们继续以澳元为例,澳大利亚在煤炭、铁矿石、铜铝、羊毛等工业产品和棉纺织品方面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着一定的优势,因此在这些商品价格上涨时,对澳元的影响时很大的。此外在黄金的生产以及出口方面,澳大利亚不是强项,但澳元与黄金价格的关联特征较为明显,情况相似的还有石油。除澳元外,加元也会受原油走势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资本内参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