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比较研究

时间: 2017-10-19 17:39:22 来源: 星潮FOF   网友评论 0
  • 本文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分别使用风险平价策略、均值-方差策略及等权重策略,旨在探讨上述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实际表现。此外,通过引入债券杠杆机制,分析债券杠杆对上述三种配置策略收益-风险指标的影响。

来源:星潮FOF  作者:元亨祥经济研究院 周政宁


本文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分别使用风险平价策略、均值-方差策略及等权重策略,旨在探讨上述策略在资产配置中的实际表现。此外,通过引入债券杠杆机制,分析债券杠杆对上述三种配置策略收益-风险指标的影响。

一、不同配置策略的对比

本文选择沪深3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布伦特原油期货连续合约和上期所黄金期货连续合约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风险平价策略、等权重策略及均值-方差策略对组合绩效的影响。除布伦特原油之外,其余四类资产在国内都有对应的ETF产品,因而很容易转化成一个以资产配置为目标的FOF组合。

由于上述五类资产的数据起始日期不同,通过截取可对齐的最长期限,得到数据的时间范围为2008年1月8日至2016年12月29日。此外,为计算各类资产及策略的夏普比率,本文选取的无风险利率为3%。在引入债券杠杆机制的过程中,本文选取的隔夜拆借利率为年化2.1%。

表1列出了各个配置策略的收益及风险指标。其中,等权重配置的FOF年化收益率最高。由于上证5年期国债的权重分配只有25%,因此其波动率和回撤也是最高的。在均值-方差的FOF组合中,其年化收益率和波动率在三种配置策略中是最低的。虽然风险平价FOF的年化收益率不及等权重FOF,但是其波动率、夏普比率、最大回撤及Calmar比率都要高于等权重FOF的相应指标。因此,从收益-风险综合指标的角度来看,风险平价FOF表现最为优秀。

图1展示了不同配置策略累计净值的动态变化,从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等权重FOF的累计净值在每个时点上都要明显高于风险平价FOF和均值-方差FOF,且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风险平价FOF的累计净值呈现平稳上升,变动幅度很小;均值-方差FOF的累计净值变化趋势基本上与风险平价FOF一致。但是,风险平价FOF和均值-方差FOF累计净值的稳定性要优于等权重FOF。

图1 不同配置策略的累计净值

资料来源:Wind,元亨祥经济研究院

图2给出了每个调整日各类资产在风险平价FOF中的权重变化。整体来看,各类资产的权重保持着较为稳定的比例。在任意一个调整日,上证5年期国债的权重都保持在六成五以上,这也是风险平价FOF能够保持回撤小、波动低的关键因素。沪深300与纳斯达克100的权重之和保持在10%左右,布伦特原油的权重比例处于2%-10%区间内,上期所黄金的权重保持在4.0%-9.5%之间。

图2 风险平价FOF的资产权重分配

资料来源:Wind,元亨祥经济研究院

图3表示均值-方差FOF中的资产权重分配。从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在均值-方差FOF策略中,资产组合的权重几乎全部集中在上证5年期国债上。因为上证5年期国债的波动性在所有资产中是最低的,通过将资产权重分配给国债,可以使资产组合的波动最小化。

图3 均值-方差FOF的资产权重分配

二、引入债券杠杆机制

上面构建的风险平价FOF有着非常稳定的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组合资产中上证5年期国债的收益波动率较小、且权重占到65%以上。但是,这也使组合资产付出了收益缩水的代价。而且,相对于市场上的其它产品,风险平价FOF的4.49%的年化收益率对投资者来说缺乏吸引力。要解决风险平价FOF收益率低的问题,这涉及到风险平价理论的另一个核心要素--引入债券的杠杆机制。

债市加杠杆主要有两种方式:以现券作为质押物进行质押式回购融资再买入债券、通过设计优先/劣后的结构化产品达到加杠杆的目的。其中质押式回购为主要方式,杠杆倍数一般在 2 倍以内(公募债基要求杠杆比例不超过 1.4 倍),质押回购市场又以银行间市场为主,受到央行和银监会的双重监管。

在接下来的计算中,设定债券的杠杆率L=1.4,资金的隔夜拆借利率为年化2.1%。表2列出了在债券杠杆率L=1.4的情形下,不同配置策略的收益-风险指标。同表1中(未加杠杆)的收益-风险指标相比,随着债券杠杆机制的引入,三种配置策略的收益-风险指标出现了小幅的变化。在收益-风险综合指标上,风险平价FOF策略仍然要优于等权重FOF和均值-方差FOF策略。但是,同市场上的其它产品收益率相比,风险平价FOF的5.77%年化收益率依然相对较低,对投资者来说仍然缺乏吸引力。

在后续的研究中,我们会对所有大类资产进行杠杆操作。在将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前提下,通过杠杆操作来增厚风险平价FOF的年化收益。

资料来源:Wind,元亨祥经济研究院

三、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发现,在收益-风险综合指标上,风险平价FOF策略要优于等权重FOF和均值-方差FOF策略。债券杠杆机制的引入不仅保留了风险平价策略原来的优势,而且还改善了原来债券配置比例过高而无法获取更高收益的不足。但是,同市场上的其它产品收益率相比,风险平价FOF的5.77%年化收益率依然相对较低,对投资者来说仍然缺乏吸引力。在后续的研究中,我们会对所有大类资产进行杠杆操作。在控制风险水平的前提下,通过杠杆操作来增厚风险平价FOF的年化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星潮FOF 作者:周政宁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