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大行相继出手排查金融账户 排查对象到底是谁?

时间: 2017-10-13 15:20:45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版CRS《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必须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100万美元)的尽职调查。而目前距离年底仅剩3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家银行开始相继出手。

来源:金融界


为了履行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国际义务,规范金融机构对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尽职调查行为,中国版CRS《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早在5月底就已经落地。《管理办法》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必须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100万美元)的尽职调查。而目前距离年底仅剩3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家银行开始相继出手。


据了解,除农工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之外,民生、光大、中信、华夏等股份制银行也纷纷发出公告,要求拥有非中国税收居民身份,且于2017年7月1日前在该行开立过存款账户、银行卡账户、储蓄国债-凭证式(现金购买)以及其他《管理办法》要求尽职调查账户的客户,于2017年12月31日之前配合该行填写并签署相应的税收居民身份声明文件。 非居民可前往该行任一营业网点、或者通过我该行官方网站、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填写并签署声明文件。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等上市银行已在总行层面成立工作小组,协调包括运营部、国际业务部、托管部、电子银行部、法律合规部、信息技术部、公司部、零售部和信用卡中心等多个相关部门推进摸排账户信息的工作。


那么,这次排查的对象到底是谁?


《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排查对象是是非居民金融账户。而本办法所称的非居民是指中国税收居民以外的个人和企业(包括其他组织),但不包括政府机构、国际组织、中央银行、金融机构或者在证券市场上市交易的公司及其关联机构。


其实非居民的界定还是比较复杂的,并不是所有的“外国人”就是非居民,拥有中国国籍但是长期在国外定居的个人也属于非居民的范畴,如果拥有中国境内银行账户都是需要被排查的。


既然这次大行动排查是非居民金融账户,那么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居民应该没有太大影响,不过对于把大量资金财产转移到到海外账户,偷税漏税的那些富人来说就在劫难逃了。


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中文翻译为“共同申报准则”,又称“统一报告标准”。它的提出者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就是OECD(经合组织)。目前正循序渐进地在各国实施,有望在2018年完全覆盖所有的成员国。


举例来说,中国和新加坡采纳“共同申报准则”(CRS)之后,某中国税收居民在新加坡金融机构拥有账户,则该居民的个人信息以及账户收入所得会被新加坡金融机构收集并上报新加坡相关政府部门,并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信息交换,这种交换每年进行一次。理论上讲,中国税务部门将掌握中国税收居民海外资产的收入状况。


因此,中国加入CRS交换系统,对于我国普通居民来说是是件好事,但对于贪官污吏和偷漏税的富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噩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