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减少外汇管制,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时间: 2017-10-12 14:04:54 来源: 汇众资讯FinanceWord  网友评论 0
  • 在“十九大”顺利召开及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SDR货币篮子等政策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畅谈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他表示,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减少外汇管制要整体推进,强调有合适时间一定要抓住,不然错过了时机,未来成本会更高。

来源:汇众资讯FinanceWord

在“十九大”顺利召开及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SDR货币篮子等政策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畅谈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他表示,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减少外汇管制要整体推进,强调有合适时间一定要抓住,不然错过了时机,未来成本会更高。

周小川强调,即使开放存在各种困难和潜在的危险,依然需要坚持扩大开放的大方向,不断推动改革。具体而言,对外开放、汇率制度改革及减少外汇管制要整体推进。

他进一步指出,有些改革遇到合适的时机就可以加速推进,还没遇到的就可能稍微缓一些。他还强调,有合适机会就一定要抓住,否则一旦错过时机,未来成本可能会更高,困难也会更多。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起,跻身全球最重要储备货币之列,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权重货币。

当被问及人民币纳入IMF一篮子货币的意义时,周小川首度分析经济对外开放领域的“三驾马车”,分别是经济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方向是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逐步走向合理均衡;减少外汇管制,逐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或者较高可兑换性。

周小川称,从减少外汇管制的概念来看,与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其实是同一件事情的两种说法。同样,减少外汇管制,就意味着货币可兑换程度提高;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提高,就意味着减少外汇管制。

他进一步指出,外汇管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体两面,与希望达到的对外开放程度密切相关,也与汇率形成机制密切相关,外汇管制条件下的汇率不可能是真正的市场均衡汇率。从金融改革来看,对外开放的过程就是汇率趋向均衡、可兑换程度提高的过程。

周小川称,总体上来说,想要什么样的开放程度,汇率机制和外汇体制就相应需要配合到什么程度;反之,选择了什么样的汇率机制和外汇体制,也基本决定了什么样的开放程度。

周小川掌舵中国央行以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谓是其任内最大政绩,也为他博得“人民币先生”的美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众资讯FinanceWord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