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天,全球大涨!央行的大利好,已经掀起大波澜!

时间: 2017-10-03 21:42: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就在我们欢度国庆之际,全球股市普遍大涨!

来源:ipo观察(ID:ipo2012)综合自暴财经,天天说钱


今天,就在我们欢度国庆之际,全球股市普遍大涨!


美国方面,尽管堵城拉斯维加斯出现严重的枪击案,但美国三大股指丝毫不为所动,再创历史新高!


欧洲方面,除了受困于加泰罗尼亚地区(喜欢足球的朋友们可能会发现支持公投的巴萨罗那和拉斯帕尔马斯周日举行了一场闭门比赛。其原因就是公投)独立共投的西班牙股市,英国、德国等主要股指全部大幅上涨!


亚洲方面,安倍提前举行大选,意在增强自己的话语权,为下面修宪和之后的任期扫除障碍,但从目前发展的态势来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新创立的希望之党声望迅速走高,众多在野党都有借小池声望和希望之党整合的夙愿,日本民进党在前原诚司的带领下更采取放弃民进党的主体身份与希望之党合并的方式深度融合。这种发展态势之下,安倍的反对者民意已经超过支持者,如若安倍没有什么新的虏获人心的举措,那么很可能重蹈不久前英国首相特丽莎梅的覆辙,偷鸡不成蚀把米,没有扩大权势,反倒成了跛脚鸭。


不过,尽管日本政坛破朔迷离,前景未卜,但股市却是一片向好,周一、周二连续上涨,周二更是涨幅接近1%!日经指数再一次攀升到2015年曾经的历史高位。


当然我们今天谈论的重点并不是外围股市,而是和我们A股的紧密度越来越深,两者走势越来越接近的港股市场。


工商银行H股上涨了4.66%,走势是这样的:

建设银行H股上涨了 4.48%,走势是这样的:

招商银行H股上涨了5.1%,走势是这样的:

中国银行H股上涨了3.64%,走势是这样的:

除了银行股大涨,地产股也出现了显著的上涨行情,其中融创中国上涨4.62%,走势是这样的:

中国恒大上涨了5.14%,走势是这样的:

就今天来说,港股可以时候说是暴涨!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原因让大银行纷纷暴涨,并带领港股高歌猛进呢?


此前说道,港股受我们内资的影响越来越重。而目前由于国内股市休息,可以排除国内的市场因素。市场因素没有了那就只剩下突发性的利好了。


想来想去,可能只有十月一之前的定向降准符合目前港股市场反馈的结果。


定向降准这个事出来以后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解读了,各大券商和分析机构都有自己的见解。大家有条件可以读出不同的侧重点。


而自媒体方面则是几乎一面倒的认为,货币政策有变化了。暴哥也是自媒体,但见解和和一般的自媒体可能略有不同。


长远来看,其实本质上来说,降准未来会是趋势性的,这一点暴哥在此前的文中说过很多次了。此前的准备金目的是为了对应回收外汇占款,防止过量资金进入市场。现在这个目的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么重要了。再有,除了瑞士这种类型的发达国家以外,其他成熟经济体很难见到我们这种准备金率,中国目前在汇率、金融、货币政策方面等等都在有条不紊的朝前走,未来想要完全成为一个在经济政策、货币政策方面成熟、自主、完全独立的经济体,也不得不面对降低准备金这个过程。


所以,如果我们从目的性、长远性来看,降准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如果不人为的安插太多定义,那么这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是经济结构转型,政策改革必须的一个步骤。


短期来说,把降准说得太靠向资产,尤其地产,而不是经济和企业也有点以偏概全,或者说目的太单纯而显得不单纯。


尽管本次降准的覆盖面比较宽,但从本次降准的内容,给银行设置的约束条件来看,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希望借助于定向降准的优惠措施来鞭策银行更积极的主动的调整贷款的结构,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到明年才实施也是希望银行能在剩下来的时间做出改变)


在去产能、去杠杆一段时间以后,可以看多随着产业集中度提升,前期大企业已经逐步从此前的颓势中复苏过来,那么算来算去现在经济问题的侧重点更加在于中小企业。所以说怎么叫定向呢,就是这个道理。


再有,目前不少自媒体认为,因为8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好,所以云云,这个是很奇怪的。首先,中国经济超预期的大半年,暴哥没看到有人分析中国经济好,货币政策应该更紧,那么就出现了一个月的下滑,立刻跳出来说要改变货币政策了,这不是很奇怪?


而且货币政策或者说市场资金的问题视野应该更宽泛,准备金有变化,逆回购和其他货币工具以及财政支出等等可能也会同步出现变化。因此,只有从更广的角度来看,才能确定是不是货币政策有了变化。


央行在周六晚间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结构调整”而非货币政策的改变。


第三,如果各位读者在看自媒体的文章时不是短线思维看个热闹,而是抱着一个长期的态度那么你可能会发现,大量的自媒体,一会儿一个利好,一会儿一个利空。有时间隔甚至不到两三天。8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缩表(记得当初央行缩表那叫一个热火朝天,惊呼货币政策变天了)还历历在目,现在就已经慨叹货币政策要变了。


不知道这么写文章有什么意思,对于读者的投资和宏观分析来说更是毫无益处。因为大量自媒体基本上都是就事件而事件,没有一个长期的一致性思维主线和判断,自己的观点前后矛盾或者说判断从没都没有对过也无所谓。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主要可能就是楼市、股市。


楼市其实真没有太多好说的,除了更严没有别的。


资金没写名字,降准的资金也许会进入楼市,但现在各个渠道都在严查资金进入楼市。而且限购限贷房贷利率等等各项楼市政策的力度更是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广,这么一个态势下,就言之凿凿买房是在太早。


从楼市供需本身来说,在去库存阶段性任务接近结束的当下,楼市再启动本身也需要时间吧,现在就高呼买房,有点提前量太多了。


再有我们目前需要都在期盼着楼市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目前能够看到的有租赁机制,还有一个其实很可能就是限购限贷限卖限价等等限制性措施,其他方案暂时还没有太多的建树。长效机制建立本身一样需要时间,没建立起来之前,楼市以稳定为主,仍然不可能有太多机会。


所以,楼市暴哥认为现在,包括2018年都不是买房的时机,当然你是刚需另当别论。


股市,暴哥此前也说过,这个定向降准,对于股市而言其实都不是资金面上的利好,更多是心理层面的,有句话叫真金难买信心。没有信心,市场钱多也没用。当初暴哥在5月底说6月初。不少自媒体高喊危险来了的时候,力推股市有机会,就是因为看到市场的情绪和政策之间有预期差,而这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现在其实也类似,而且信号更加明显,之前没想过会有定向降准,现在等于是超预期的,而外围股市的氛围也有利于这种氛围加速形成,所以十月很可能是今年股市最好的一个月。


最后,暴哥想说,美联储说2018年三次加息,同时伴随缩表。这么一个背景下,大家认为我们有条件转向货币政策吗?这个底线在那里摆着,如果说货币政策变动稍大,那么刚刚让人民币稳定下来的这种预期很可能就全面逆转,到时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问题,外汇储备下降给大家带来的影响(其实主要是心里层面的)又会放大。

中国最重要的是稳定,但我们早已过了拼速度的时候。重质甚于重量的阶段来临,我们得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什么是“定向降准”,为什么对银行股、地产股构成利好?


“准”,是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了保证商业银行的日常支付结算、防范风险,中央银行会按照比例冻结商业银行的存款。目前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小银行为13%。

大家都知道,目前存款普遍向“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搬家,银行获取存款的成本越来越高。比如半年或者一年期的银行理财,普遍要给4%到4.5%的年回报。央行冻结商业银行存款的时候,只给1.62%的年利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被冻结的资金是亏损的。

商业银行钱不足的时候,向中央银行借款(逆回购、MLF)等,利率是2.45%到3.2%不等。

9月30日央行宣布的“定向降准”是从2018年开始实施,但市场提前做出了反应。按照央行的规则,这事实上是“一次全面降准(0.5%)+一次力度双倍的定向降准(1%)”。按照目前存款规模,市场普遍估计至少释放8000亿元以上的基础货币,我的估算是1.1万亿左右。

而且央行预留了空间,将来会有更多的银行达标(主要是支持小微企业),从而享受0.5%降准以外,附加的1%降准。最终能释放多少基础货币,就很难说了。

基础货币会在“货币乘数”的作用下放大成为广义货币M2,如果此次降准能在2018年初释放出1.1万亿基础货币,则理论上最多可以衍生出6万亿的广义货币M2。这对于实体经济,将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这首先是银行股的利好,意味着银行可以放贷的资金增加了,资金成本降低了,利润空间加大了。

其次,这是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的利好,因为央行鼓励贷款向他们流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这当然也会成为楼市的利好,实体经济好了,大家买房子的能力将提高。另外,市场也普遍预期,定向降准之后仍然会有资金千方百计流入楼市。当然,这不是国家鼓励的方向。

央行此次大力度的“定向降准”,意味着去年以来的“货币紧缩”已经“见底回升”。我此前多次在专栏里预测到了这一点,原因很简单,中国经济不可能承受这样的紧缩。我们的经济转型还没有完成,楼市成交量入冬、人民币汇率升值造成出口压力,这些因素同时发生之后,经济数据已经出现了逆转(由升转降)。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很难趋同,虽然美联储加息、缩表给全球央行带来货币紧缩的压力,但中国国情不同,保就业是中国政策首要考虑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到“适当收紧”,以促进经济转型。

所以还是我此前讲过的那句话:现金为王,在中国大多数时候是一个陷阱。对于楼市、股市,都不能看得太空。当然,未来楼市和股市都只有局部的、结构性的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