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严监管下的券商资管业务新动向

时间: 2017-09-29 13:37:4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券商资管业务已覆盖集合资管、定向资管、专项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国际化业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实现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等跨市场资产配置

内容来自大资管观察


券商资管业务已覆盖集合资管、定向资管、专项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国际化业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实现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等跨市场资产配置,截至2017年6月末券商资管业务规模达到18.1万亿元,上市券商在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增速方面呈现显著的分化态势。在资管行业强化监管的当下,券商资管业务也呈现了去通道、强主动管理;顺应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丰富业务条线;差异化定位,塑造核心竞争力等新动向。


严监管下的券商资管业务更加分化


(一)券商资管业务规模增速下降


在资管行业统一监管、严格限制通道业务的大环境下,2017年6月末,券商资管业务规模为18.1万亿元,同比增速为20.62%,环比增速为 -3.59%,这是自有2014年末以来,券商资管业务规模首次出现环比增速为负的状况。从具体业务构成看,定向资管计划依然是最大规模的券商资管业务, 达到15.44万亿元,占比约为86%,同比增速为22.9%,环比增速为-3.9%,是拖累券商业务规模下降的重要诱因,也说明券商在放缓通道业务发展速度;集合资管计划规模为2.22万亿元,连续第二个季度规模下滑,这主要还是在于2017年流动性偏紧,资本市场波动,银行委外业务受到更严格监管,集合资管计划发行难度更大。相比较而言,直投基金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规模达到0.34万亿元,同比增速为43.4%,将会是未来券商资管业务中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的业务领域。


从上市公司资管业务情况看,28家上市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约占行业总规模的54%,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排名前五位,资管规模均超过6000亿元;上半年,上市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约2.2%,基本与行业平均水平持平,但是各家上市券商增速差异较大,有19家券商保持券商业务规模较年初继续上升,其中长江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华安证券增速最快,达到了7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其中华安证券、国海证券等11家券商主要是依靠定向资管业务拉动,依然在延续传统通道业务模式,而东方证券等少数则主要依靠集合资管计划拉动资管业务规模增长,还有光大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则呈现了集合资管业务和定向资管业务均较高增长的态势;而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9家券商资管业务规模较年初下降,主要还是受到定向资管业务规模下降拖累,不过这有利于优化资管业务结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总体看,在新外部经营环境下,券商资管业务发展也呈现差异化,部分券商仍在追求业务规模,而部分券商已在去通道的同时,逐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二)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贡献稳定


随着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度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6月末,资产管业务收入达到139.88亿元,同比增速为4.1%,占比已经达到9.7%,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但是相比发达国家券商的20%左右占比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各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度差别较大,其中第一创业证券、太平洋证券、广发证券占比最高,分别达到35.75%、23.78%和18.02%,显示出资管业务在整体业务中的重要性。

具体看,上市券商资管业净收入为118.9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了上市公司资管业务良好的发展态势;资管业务净收入集中度较高,前五大资管业务收入券商占比达到了62.3%,资管业务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达到了三分之一,强弱分明。从增速方面看,上市券商分化态势也较为显著,有17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增速最快的为华泰证券,增长了23.47倍,其次为海通证券,增长了2.8倍;而仍有11家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由明显下降,其中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降幅最大,分别为-44%、-35%和-31%,与业务规模下降、业务报酬降低等因素有较大关系。

从上市券商资管业务利润率看,根据可获取数据,有12家券商利润率上升,有10家利润率下降,利率率与券商资管业务经营模式有关,一般而言,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其难以获得较高利润率,而通过提升高附加值的主动管理业务,则可以提升利润率,同时利润率的变动也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了资管业务收入的变动,二者具有 很高的一致性。

券商资管业务主动化、差异化发展趋势增强


在资管业务监管趋严以及券商资管业务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下,券商资管业务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第一是券商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2016年以来,资管业务监管更加严格,监管层更加强调去通道、去嵌套,这对于原有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券商资管业务形成很大压制,2017年年报中各家券商均表达了要顺应监管要求和行业现实状况,逐步压缩通道业务,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强化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管理能力。根据统计数据,10余家披露了主动管理规模的券商均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方正证券、浙商证券、招商证券增速较快,均超过了资管业务规模整体增速,显示出良好的业务结构优化和资管业务竞争力的逐渐增强,从而实现更高的收入贡献度。

第二,创新发展不断迎合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宏观经济增速稳中有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国内多层资本市场逐步形成,居民及机构财富管理需求不断上升,面对此种情况,券商也在不断适应需求端新情况,加快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线,从供给端发力,主动适应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针对人民币国际化、居民资产配置国际化的需求,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继续强化国际化业务发展水平,优化国际业务布局,增强内外部联动;针对资本市场波动的现实状况以及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增长的情况,上市券商也在积极开发FOF、MOM、指数联动、量化对冲等创新产品;针对金融科技发展大趋势,广发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都上线了针对A股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智能投顾,国信证券上线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平台升级版,以进一步支持投顾业务更好的开展。


第三,差异化定位,强化核心竞争力。随着券商资管去通道化的加快进行,这意味着券商资管已经由粗放的规模增长逐步向更有质量的内涵式增长模式转变,由量变向质变迈进,这就需要券商根据自身比较优势和战略定位,走差异化经营发展道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中信证券为主的大型券商仍立足于大平台、综合化资管 业务体系为主,而其他券商可能在细分领域发掘业务潜力,诸如第一创业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券商打造以固定收益为何核心的资管业务发展模式,重点瞄准中小银行理财服务+债券投资的业务模式;诸如申万宏源积极深化业务转型,以上市公司为开发重点,形成了定增+综合解决方案业务模式;西南证券加强管理型、净值型产 品创设,深入挖掘定制化服务需求,增强客户粘性。总体看,券商资管业务同质化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各家特色产品、拳头产品将更加突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