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跌宕起伏 !9月人民币汇率调整频繁 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时间: 2017-09-27 13:49:29 来源: 南方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9月,人民币可谓是跌宕起伏,先是一路上行,逐步突破了多个重要关口。至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44关口,连续第十天上调,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人民币再度快速升值逾1000个基点,为2015年以来最长连升。在短暂升破6.50元关口后,9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回调逾2%。

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子雯


今年9月,人民币可谓是跌宕起伏,先是一路上行,逐步突破了多个重要关口。至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44关口,连续第十天上调,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人民币再度快速升值逾1000个基点,为2015年以来最长连升。在短暂升破6.50元关口后,9月11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回调逾2%。

    

9月26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076,比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调降131个基点,本月内首次跌回“6.60”关口。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属于前期过快升值后的正常调整,未来再现单边升贬值的概率较低。

   

人民币近期回调,要归因于美元反弹

    

盛理达资产管理集团(CeladusPartners)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毕世杰先生表示:近期人民币的升值不得不归因于美元走弱,所有非美元主要货币集体走强。尽管美联储计划通过加息来增强经济活力,但美元依旧持续低迷了整整两个月。人民币升值一部分是因为美元弱化,另一部分是由于中国在2015和2016年对市场问题的良好管理使得中国经济呈现相对良好态势。毕世杰先生认为,人民币不会升值太多,因为中国经济的核心收益还是在依靠出口,并非货币增值。

    

毕世杰先生指出,过去七周内的美元走弱都是在夏季市场期间,交易量普遍缩减,而且会影响曲线一直被放大。因此到了九月才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那时候大部分市场参与者会重新回到市场来,同时我们也可以观测那些长久以来一直处于被动的主流货币,比如欧元、日元和加币对外汇市场的反应。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美元反弹是人民币回调的原因之一,美联储议息会议比预期更为鹰派,年底加息预期的恢复让美元兑非美货币尤其是新兴国家货币上涨。季节性的大单购汇冲击则是人民币上周回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人民币境内市场的流动性环境下,大单客盘往往会对市场造成一次性的冲击。不过,购汇大单的冲击预计将很快过去,预计本周结汇客盘将会重新占据优势。国际市场方面,美元的反弹趋势尚未完全确立,一篮子货币对美元预计也将以稳为主。

   

此前央行调整政策,抑制人民币升值过度膨胀

    

近日央行发布文件,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9月11日起,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时做出调整,表明了不希望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是比较间接的。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形成,结售汇逆差逐渐在收窄,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中国出口经济等方面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这项政策意在平和人民币升值、结售汇、短期套利等现象,支持有需要的企业发展,降低远期换汇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次“缩表”和12月加息已经被市场所预期,年内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外溢效应并不大,短期内美元的反弹或令人民币汇率在一定程度上走贬,但近期美元的走弱和人民币的走强不大可能在年内有明显反转,预计年内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维持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调整频繁 投资者可监测市场环境

    

通过近期种种变动我们可以看出:当人民币升值时,无疑将带动部分行业需求恢复。关注境外游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国际购买力,能够进一步刺激本国居民在境外的消费需求。在过去两年人民币贬值期间,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速度处于低位。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和海外购买的消费需求提升,出境游有望迎来复苏,消费者可享受到汇率差所带来的红利。

    

毕世杰先生建议,投资者们可以观察市场参与者对夏季市场中美元的反应。对于那些手头拥有除美元外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长远来看他们能够从中获取一定的收益,因为美元的弱势只是暂时的。等夏季市场结束后,外汇的整体趋势将会逐渐明朗;同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投资者们也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同步监测市场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子雯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