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去杠杆房价就跌了?资金脱虚向实实体就好了?

时间: 2017-09-13 13:54: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从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后,“金融去杠杆”这词就不知怎么就火了起来。各大财经门户无不需要撰写一下中国金融高杠杆的现状,抨击一下现有的金融乱象,顺带着扯一下房价与金融高杠杆的“亲密关系”,才能体现本门户的“高大上”。

来源:米筐投资 拾叶

1

民科炒起来的“金融去杠杆”


自从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后,“金融去杠杆”这词就不知怎么就火了起来。各大财经门户无不需要撰写一下中国金融高杠杆的现状,抨击一下现有的金融乱象,顺带着扯一下房价与金融高杠杆的“亲密关系”,才能体现本门户的“高大上”。


但笔者到现在都没搞明白,这些财经媒体天天嚷嚷的“金融去杠杆”到底是要去谁?!


所谓金融去杠杆,肯定是要去金融行业的杠杆,对吧?


金融业里的哪些个行业呢?


中国有三家政策性银行,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千家的城商银和农商行,百十家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后面还有若干家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投资担保公司等等……


请问你到底要去谁的杠杆?


是银行的?证券公司的?还是后面那一大串金融机构的?


这帮民科讲不清楚。


当你把“金融去杠杆”这几个字打在百度上,搜索出来的官方解释为——0!


这时候,你傻眼了。


事实上,从金融杠杆这词被提出之后,国家的红头文件从来就没出现过这几个字,而我们回想一下也没有任何一个金融会议把“金融去杠杆”这几个字当成核心议题来讨论。


而政治局会议关于金融行业的原话是:“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


提炼出的核心就是:防风险,严监管,更多引导金融服务实体。


而所谓金融去杠杆,不过是一帮民科们天天找不到新的研究课题,找的新话题瞎叨叨的。


很多人看到这儿估计要犯嘀咕了,其实你们想说的我明白,就是银行的信贷放的太多了,表外不透明的钱出去的太多,这个要管管,对吧?


但是,我们要知道,银行的本质就是杠杆!金融如果去杠杆,还不如把银行关了得了。我们要做的,是查处违规,加强监管,而不是单单提提降杠杆这么简单。


2

所谓的金融杠杆——表外资金与影子银行们


银行表外资金和影子银行们,这两个词大家不会陌生。


这几年很多的资金需求端,直接从银行拿不到钱,就要通过各种渠道去融资。结果成本高,拿钱还得看眼色。


但是有些行业拿钱却so easy!


就拿我们最关心的房地产行业为例好了。


整个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总计达18.32万亿元,这钱都是从哪儿来的呢?


笔者做了一个大致的统计:

这个图要是拿给老百姓看,那可不得了,要炸窝。


因为除了银行正常发放给开放商和个人按揭的贷款,还有相当比例的钱来自开发商自筹和非银金融机构。


一些民科们就开始深挖了,这些钱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源头在哪儿呢?


结果扒拉一圈发现其实还是银行的钱。


现在大伙都明白,全国老百姓认为房价这么高,就是你银行背地里捣的鬼。银行通过各种途径,比如委托贷款/信托/其他通道……等等持续给开发商贷款,他们认为这种天打五雷轰的事儿是不道义的。


老百姓现在对房价的认识和了解已经很深了,都知道房价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供需,短期看货币。有钱在这儿撑着,房价肯定要涨。


因为如果开发商没有银行持续的输血,这帮开发商根本不敢有恃无恐的捂盘高价卖房,老百姓也就不会这么苦逼。


你看,我把你们心里的想法都说出来了对吧。


但这个逻辑是对还是错呢?


答案是大写的:狗屁!


3

银行到底该给谁贷款?


银行作为股份制金融机构,不是行政机关单位,“为人民服务“这事儿不是它本职该干的。“为人民服务”是政府机关应该干的事儿,或是比如我们可爱的解放军叔叔,人家不图赚钱盈利,他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国家。


但是一个股份制商业银行,学过公司学的都知道,你的目标是把利润坐上去,把不良资产率搞下来,对股东有交代,对储户有交代,这才是你应该干的事儿,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吃大锅饭的年代了。


有人叨逼叨说银行是国家的,你银行有维稳金融秩序的责任。


好,这个问题要放在下面和另外一个话题一块儿讲。


笔者就不得不再提一个词——资金的“脱虚向实”。


这词儿与金融去杠杆可不一样,这可正儿八经在会议上提到过。


问题来了,资金脱虚向实,请问这里的实是指的什么实体企业?


是汽车?家电?路桥?水电站?钢铁厂?煤矿?焦化厂?手机数码?服装?通讯通信?电子元件?高铁?……


你是想说这些是么?


你睁大眼睛,看看上面我列举的这些实体行业和身边那些列不上的企业,有几个不是产能过剩?有几个不是行业已垄断而新企业无法介入,进一个死一个的?


许小年说的好啊:实体经济才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泡沫。


很多行业过去都是劣币逐良币,现在好不容易到了大面积良币开始逐劣币的时候,不能因为这些企业家一哭鼻子就让他们活下来继续当劣币啊。


摆在银行面前的环境很现实。


对于银行来讲,房地产背后是土地信用,国央企背后是政府信用,上市公司背后是壳信用,但是更多实体企业背后是什么?


是风险!


不赚钱,不盈利甚至还极大有可能亏损的风险!


给民科再讲个大道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对物资的需求体量是趋于平和甚至减少,不是越来越多!


所以,未来实体行业理论上赚钱是一九分化!


单纯的一个脱虚向实的口号,你让银行把钱弄到这里头,是觉得银行不良资产率太低么?还是嫌坏账太少了?


资金脱虚向实可以啊,我银行得安全啊,我得盈利啊,如果这些实体企业风险可控并且能盈利,我二缺啊我不给你贷款,我一大笔钱放账面上趴着不动亏利息?


但银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先把自己搞安全了。这里面都是储户的钱。如果真是为了脱虚向实而脱虚向实,去了一堆垃圾实体里,得不偿失。


然而很多实体经济你自己都赚不住钱,资金进去后风险不可控,等年底不良资产率上来的时候,你别说金融维稳了,银行自己就成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了。


所以,经常有句老话,什么叫国家之幸,举国之安啊,你把你自己给弄稳当了,别给社会找麻烦,我就替国家谢谢你了。


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想这个问题,一旦如某些人所愿,大量资金脱虚向实,请问,这些银行如果为了“服务“某些实体企业而对其进行放款导致风险率上升,假设,一旦出了问题请问最后谁来兜底?


答案肯定是:政府!


政府给银行擦屁股的钱从哪儿来的?


答案:老百姓的税收!


所以,引导资金脱实向虚本身是个悖论。


我们真正应该引导资金去干嘛?


研发!创新!各种产业升级迭代!


这才是应该干的事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